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強制剝奪睡眠竟對人體有益?頂尖腦神經科學家用哲學開啟健康心智

2019/04/12 17:32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憂鬱症發病通常是由生活事件所引起。這些生活事件可能是負面或正面,包括:失去所愛、工作問題、工作升遷等等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示意圖/TVBS

 

憂鬱症通常跟壓力有關,而壓力是主觀感受。即便某件事以客觀角度來看沒有什麼壓力,但感受的人也許會從負面的角度來認知。這就是說,主觀的感知使得情況改變了。舉例來說,雖然升職一直以來都是很多人的夢想,但夢想成真時,會以高壓力的方式來認知,擔心自己能否勝任這份工作。

 

有趣的是,傑拉德.薩納柯拉(Gerard Sanacora)在紐約所做的一些研究表明,在憂鬱症患者的視覺皮層中,麩胺酸這種興奮物質的濃度似乎有所下降。哥隆布(Golomb)等人對此發現有所補充:視覺感知上的心理異常,與視覺皮質內的神經異常有關。難道視覺異常能解釋生活事件中對壓力的異常感知嗎?我們目前尚不清楚,但資料指出,憂鬱症患者會以較模糊的方式來感知形狀,所以憂鬱症時的感知(尤其是視覺感知)有所改變

 

憂鬱症的另一個主要特徵就是睡眠問題和早晚情緒差異。當憂鬱症患者醒來,意識到一整天所要面對的高負荷工作時,他們就會特別地沮喪。或許是因為一天終於結束,負荷不再如此沉重,症狀到了晚上就有所緩解。

 

這是為什麼呢?從神經科學的角度來看,這是因為大腦有一個晝夜節律系統來調節睡眠-甦醒週期,它位於大腦內一個稱為視交叉上核的小腦區中,而憂鬱症患者的晝夜節律系統似乎不太正常。有趣的是,強制剝奪睡眠,不讓某人睡半個或整個晚上,在隨後一整天卻帶給人有益的影響。為什麼會這樣?它如何發生?同樣地,我們目前還無法回答這些問題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這些觀察進一步證實了我們的假設,即大腦在不同的時間尺度上運作。有以數毫秒計的短時間尺度,也有長達24小時晝夜的時間尺度。究竟大腦如何整合這些時間尺度及其差異?憂鬱症中時間尺度似乎失調,導致此疾病的典型症狀。這些資料顯示,大腦並非單純的神經器官,它還是時間器官、時間引擎,能產生、建構和整合不同的時間尺度。

 

這個時間元素進一步解釋了關乎哲學表述的大腦概念。我們不能認為大腦及其神經活動跟時間沒有關係。時間及其不同的時間尺度是大腦不可或缺的特性。如前所述,大腦不只是大腦,如今,我們對大腦的描述還可以加入其他因子:大腦是大腦加上時間(加上基因、加上世界)。

 

這引發了一個形上學問題,探討時間存在於世界和大腦之間的關係:大腦及其神經活動如何跟世界中的時間,以及其不同的時間尺度產生聯繫?也就是說,大腦內世界的不同時間尺度是否並行表現,它們彼此又如何整合與連結?大腦及其視交叉上核能適應晝夜節律,在經驗上支持了時間尺度整合一說。這著實令人吃驚。

 

如何在時間層面上,根據外部世界白天的日光和晚上的黑夜,建構出此腦區的神經活動並控制大腦的其他區域呢?顯然,大腦及其時間跟世界中的時間緊密相連。我們因此還能提出時間-大腦問題來補充基因-大腦和世界-大腦問題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◎ 本文摘自/《病腦啟示:神經哲學與健康心智》格奧爾格.諾赫夫 著  
◎ 編輯/郭庚儒整理  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 

相關文章

失眠有如惡夢!3種藥物正確吃,不怕副作用

老是睡不飽?喝這一杯,讓你晚上不再數綿羊

睡不睡有關係!失眠量表告訴你是否該就醫……

把握「補鈣時辰」這樣吃,防骨鬆抗失眠有效!

失眠不吃安眠藥怎麼辦?中醫「甘玉茶」有效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