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睡前運動會失眠還是助眠?3種飲食習慣,更會讓你難眠!

2019/05/21 15:5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胃食道逆流是很常見的腸胃問題,大部人的症狀是胃部不舒服、胸口灼熱,或是反胃噁心胃痛。事實上,胃食道逆流也會造成失眠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示意圖/TVBS

 

由於睡眠時腸胃的消化速度減慢,故晚間的胃食道逆流症狀可能比白天嚴重,此時的不適感患者未必能主觀感受到(因為在睡覺);但因為這些不適感,導致患者的睡眠淺眠且片斷,因此本身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,如果有失眠的狀況,必須考慮到胃食道逆流影響的可能性。

 

防止失眠首要方法  睡前3小時避免進食
防止夜間胃食道逆流導致失眠的首要方法,必須避免睡前3小時內吃東西或喝含糖飲料,睡覺時宜採左側躺或頭部些微墊高的姿勢,設法減輕體重及服用抑制胃酸的藥物

 

另外,胃食道逆流與患者的飲食習慣、情緒壓力、運動、肥胖等都有關聯,如果平常工作與生活壓力大,交感神經過度緊繃,也會抑制腸胃蠕動或失調。近年來國人飲食西化,攝取較多的高油脂、高油炸和高熱量食物,這些都會減緩胃的排空速度,也進而讓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增加。

 

示意圖/TVBS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睡前運動會失眠還是助眠?
規律適量的運動能夠改善身體機能、促進新陳代謝、避免肥胖和心血管疾病,進而改善睡眠。但由於現代人生活忙碌,許多人平時白天要上班,白天根本抽不出時間,只能下班回家再做安排,所以夜晚運動人口越來越多,但晚上過度運動或太晚運動,有的人反而可能會造成失眠。

 

如果在睡前3小時內做劇烈運動,運動會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,讓代謝旺盛、脂肪分解、能量消耗上升、基礎代謝率增加、心跳與呼吸速率變快,有的人的交感神經會過度活躍,躺在床上過於亢奮難以平復,大腦就很難進入睡眠狀態,進而導致失眠。

 

林子堯醫師在行醫時遇過一些民眾,長期規律運動,心肺功能和肌肉功能變強,心律變異性也增加,自律神經系統的彈性和調控性變好,副交感神經系統也可以強化平衡,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專業運動員,平均心跳反而是比平常人還低的原因。如果能夠長期規律運動,對睡眠來說是會改善的。甚至有的民眾就醫時曾跟我說:「白天運動太累,晚上一回家倒頭就睡,也不用吃助眠藥。」

 

每一個人的生理時鐘都不一樣,重點是運動的時間、頻率和強度要依每個人狀況做適性調整。有些人晚上運動不但不會睡不著,反而有助於睡眠。不管你是哪一種,不需要過度緊張,為自己打造一款適合自己又能改善睡眠的運動計畫是最重要的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◎ 本文摘自/《失眠救星-醫夜好眠:中西醫師教你改善失眠》林子堯, 武執中 著  
◎ 編輯/郭庚儒整理  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 

相關文章

常按摩3穴位頭痛、鼻塞、失眠不再來!

吃B群會失眠、越睡不著? 藥師解密:9大族群才需要補充

熱潮紅、盜汗、煩躁、失眠…4大更年期不適,保健食品怎麼吃才能改善 ...

躺著練「鞍式」舒緩情緒!一式改善腰痠背痛、促進腸胃消化、強化腳踝 ...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這一顆很給力!讓你活力充沛一整天

老是睡不飽?喝這一杯,讓你晚上不再數綿羊

 

立即報名→健康2.0免費講座【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