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「鬆極鬆透」重要心傳 增進吐納調息竅訣

2019/05/22 14:07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關於仙翁彭祖他住世時,根據自己攝身長壽所得的竅訣,也是有流傳於後世。我在道家師尊處便學習了近20種如何導引、調息和吐納的一些方法,有時對於靜坐和經絡堵塞瘀阻,確實是有功效的。

 

師父早年在山上曾經因為到較偏遠的山區取柴,當時因為正值雨季,山路崎嶇又兼雨滑,失足跌落山谷。在翻滾的過程中,腹部和肋骨處曾受撞擊,雖經懂得推拿接骨的老道治療調息了近一年的時間,但此後每當季節變化,舊患處都會有痠痛及瘀血的現象,令他苦不堪言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後來經太師父傳授古仙人赤松子流傳吐納之術,卻恢復得神奇地快,再佐以化瘀散腫中藥十數帖之後就不藥而癒。從此師尊對於赤松子仙人所說的「吹呴呼吸,吐故納新」等等竅訣,幾乎每天都按功操練,數十年如一日。

 

師父曾經對我說過,在仙宗幾乎都把赤松子形容成是古代的雨神,所以現在還有很多地方都還有侍奉祂的祠宇在世。也有聽說過他是神農時代的人物,神農氏服食水玉就是赤松子傳授給他的⋯⋯師父說他從年輕時就聽聞過關於赤松子仙人不同版本的軼事傳說,最後師父說他也不管傳聞如何,總之他按照先人所傳授下來的口訣功法照做,至今也都能夠保持福壽康寧,也就不去深入探究太多。這些方法其實操作起來都極為古拙方便,不像現代人所研發創造的一些動作那般地繁瑣複雜。

 

示意圖/TVBS

 

師父過去多次操練給我看過,配合呼吸、吐納,總共有18個動作。師父曾經說到現在所流行的氣功治病,其實大多是導源於上述大略談到的這些先人所遺留下來的方法,當然若要真正地去論述實在是太多。不勝枚舉的古代導引、吐納呼吸法要,若真是要千匯萬狀、鴻毛萬縷地介紹,恐怕會用掉連編累牘、醉墨長什,這樣一來就不是我們接下來要介紹的功法真正的方向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從醫學的角度來看,《內經》當中主張「恬淡虛無,真氣從之,精神內守,病安從來」,這句話已經道盡了呼吸最重要的關鍵。往往身體狀況不佳的人,氣都會較為短促不安,粗濁不定,這表示此人臟腑之中已經有了病灶,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。真正身體能量都維持在上品狀態的人,隨時隨地都可以感受到他那一份氣定神閒的優雅格調。

 

現在的氣功講究在練習的時候要意守某處,這個目的是要守住一個竅穴,讓七分八散的跳躍心思心有所專,於是才有所謂的守竅。透過專注調整自己的呼吸,讓自己的呼吸反覆進行於甚深、悠長、細勻,而且如同游絲過針一般地細緻,連自己的雙耳都未曾聞聽得到。這種呼吸無論是做動功或靜功均如此,才會將腦部、心、肺等等的潛在功能發展出來,再配合行走十二經絡、奇經八脈,如此一來對於內在的臟腑才會獲得效果。

 

◎ 本文摘自/《靜坐這一檔子事2—導引功法》王薀老師 著  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 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 

 

相關文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長壽的養生祕密無它「呼吸、調息、導引、養氣」是關鍵

入坐前的預備功夫:3分鐘調整氣息、增加血液循環

站樁比靜坐功效更強大!適合初學者的「鬆樁調息法」

內分泌失調,身心都受害!現代醫學認為「靜坐」有幫助

靜坐4字訣「內守專一」:斬斷所有雜念、注意力放在丹田

 

立即報名→健康2.0免費講座【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】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