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把呼吸放慢!「養神」防病益壽 5個小方法養好心神

2019/07/01 11:57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很多人問我:「沈醫師,我現在既不懂食療也不會推拿,有沒有什麼簡單的養生方法呢?」其實方法還是有的,如果你身體目前感覺良好,只是想借助養生來維護自己的身體和健康狀況,那我首先推薦各位學會「養神」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示意圖/TVBS

 

我們先輩傳下來一句話就是「養生先養神」。「養神」又稱為「養心」,因為心藏神明之故。內經所謂的「精神內守,病安從來?」說的就是這個道理,如果你的精神能做到平和、清淨、開朗,不受外界困擾,病就不會來找你。

 

中醫還強調「精、氣、神」是人生三寶,精充、氣足、神旺,是健康的保證。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「小炷留燈」這個說法。人的生命就像一盞燃燒的蠟燭,蠟燭燃燒得愈旺,壽命就愈短,相反,小小的火苗慢慢地燃燒,蠟燭就會燒完得更晚一些,人的壽命也會更長一些。其實「小炷留燈」說的就是「養神」的道理。

 

西方的醫學研究雖然和中醫的方式截然不同,但有些結果卻不斷驗證著中醫的思想。比如西方研究表明,人的壽命與呼吸頻率成反比,你呼吸得愈慢,壽命就會愈長,反之,你呼吸得愈快,壽命就會愈短。比如龜這種動物,每分鐘呼吸不到5次,壽命可達幾百年甚至是千年,而我們人類每分鐘呼吸幾十次,壽命也就僅有幾十年至百年。

 

可見,「養神」既是防病、治病、康復的必需,又是延年、益壽、保健的關鍵。而「養神」最重要的一點,是儘量讓自己靜下來,把呼吸的節奏放慢,這種放慢節奏的做法如同「小炷留燈」。那麼怎樣做才能減慢呼吸節奏,養好心神呢?建議如下: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保持清淨

欲望愈多,頭腦愈混亂,思想愈不可能保持安靜。儘量減少自己的欲望,保持思想上的清淨,不被浮躁的社會所影響。

 

學會平和

人們情緒上的喜怒哀樂,都和健康密切相關:性急好勝的人容易患上心腦血管疾病、糖尿病、膽石病等;憂鬱、孤僻的人則易患潰瘍、癌症和神經官能症等。所以只有將心態保持平和,學會知足常樂,才不容易被外界事物困擾。不被負面情緒占據,生病的機率就會降低。

 

調節情緒

人要學會情緒上的節制、疏導和轉移。所謂節制,就是要控制自己的反應,遇到不好的事情不要發怒,遇到開心的事情,也不要過於興奮,大怒和大喜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。所謂疏導,就是當你心情抑鬱、苦悶的時候,可以大哭一場或找人傾訴一番,把心裡的苦悶、壓抑發洩出來。所謂轉移,就是要學會調節自己的情緒,用散心、運動、藝術等方式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。

 

注重睡眠

人在醒的時候,「神」棲息於眼睛,人在睡覺的時候,「神」棲息於心。睡不好覺,就等於無法讓心神得到充分休息。保持好的睡眠,是「養神」的重要方式之一。如果你有條件,最好能睡個午覺,即使沒有條件,白天抽時間打個小盹,既「養神」也養眼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靜坐養神

每天上午或下午拿出1小時,閉目靜坐,摒除心中的雜念,也是非常「養神」的做法。你可以有意識地去感受自己的呼吸節奏,儘量放慢自己的呼吸頻率,放鬆自己的身體,從而實現靜養心神的目的。

 

◎ 本文摘自/《中醫大師教你9招斷病根》沈紹功 著

◎ 編輯/朱育嫻整理 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 

相關文章

1種呼吸法激發「腦內荷爾蒙」 改善失眠、焦慮、疼痛……

長壽的養生祕密無它 「呼吸、調息、導引、養氣」是關鍵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歎氣可自淨、促血循!醫生都在學「1比2呼吸法」,讓自律神經恢復正常

呼吸預防動脈硬化、更年期症狀!超過40歲,妳一定要學會的呼吸法

 

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頭腦冷靜、祛除疾病!少林中醫「最佳休息法」1小時=睡4小時
icon
2019-09-23 18:46:00
延伸閱讀
趕走懶洋洋、倦怠、眼痠…中醫師傳授5妙招 幫身心除舊布新找回元氣
icon
2021-02-04 16:14:22
延伸閱讀
為何變得容易生病?養生名醫教你因時養生,掌握一天的「時間醫學」!
icon
2020-12-18 16:08:19
延伸閱讀
靜坐時懂得這些祕訣 延續到日常生活,養生效果事半功倍!
icon
2019-11-06 11:45:00
延伸閱讀
每天搓手掌、按腳底、溫熱後背…2分鐘「靜坐」排出身體濁氣
icon
2021-03-24 15:11:21
延伸閱讀
心跳越快壽命越短!心血管疾病患者 心跳幾下比較好?
icon
2020-12-21 11:03:27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