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養生

養生專家59歲早逝 名醫:知道方法,還要「這樣」才能長壽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9/07/12 18:1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養生專家59歲早逝 名醫:知道方法,還要「這樣」才能長壽

    中國養生名人梅墨生在6月中旬因大腸癌病逝,得年59歲。最近因他的病故引發網友討論「養生無用、無助於防癌」。抗癌名醫蔡松彥指出,養生要用對的方法,而且不僅要「知道」方法,還要「做到」才重要,才能有它的效果。

     

    養生專家59歲早逝 名醫:知道方法,還要「這樣」才能長壽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梅墨生俱有書畫家、學者、太極拳師、養生專家等多重身分。他曾在2016年12月一場講座中提到:「我想放慢生活節奏,更加注重健康養生。只有身體好,好的理念才能慢慢實現。」可惜他最後仍不敵大腸癌的摧殘。

     

    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南基醫院協同院長蔡松彥,也是自然醫學研究中心醫師。他在2014年健檢時發現肺腺癌,便接受一切治療,並歷經癌症復發的過程,為了要讓自己活下去、遠離癌病,他研究各種科學驗證過的養生方法,並在生活中努力實踐。

     

    蔡檢彥指出,養生對身體有益,但要「對」的方向才有用。不同的癌症有它的共通性,也有其特異處。預防癌症的共通性就是少碰菸酒檳榔,多吃蔬菜水果,少吃加工食品、紅肉,以及要早睡早起,養成運動習慣等。

     

    除此之外,如果已知有相關癌症的遺傳因子、病史或家族史時,就更需要朝這個面去努力。例如一個從小經常為鼻竇炎、扁桃腺炎所苦的人,將來罹患鼻咽癌的機率可能比一般人高 ,所以他的養生就更需要針對這個方向努力。

     

    但也有可能一個很注重養生的人,被因被感染病毒而有罹癌危險,例如子宮頸癌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有關;EB病毒之於鼻咽癌;以及B、C型肝炎帶原者要預防肝癌等。

     

    他們都「知道」,但要「做到」比較難

    「其實有很多中醫師或氣功界養生名人、專家,他們的壽命並不長,大都活不過60歲,或60出頭。」蔡松彥提到他的觀察,這些已故名醫、氣功師等人一定比我們都知道該如何養生,但「知道」不等於「做到」。這些人平時可能忙於救人,自己卻抽不出時間運動或早睡,誤了養生。

     

    養生專家59歲早逝 名醫:知道方法,還要「這樣」才能長壽

     

    就像梅墨生在講座中提到「想放慢生活、更加注重養生」,也可看出他真的太忙了。因為他知道養生的重要性,無奈就是太忙,做不到、沒時間。

     

    這種情況蔡松彥深有所感。當年他發現罹癌時,正是他人生中最忙的時刻,工作、學業等著他去完成,因而忘記了他平時在診間裡,一再告訴病人要如何預防疾病的事。


    多把時間拿來運動

    身為過來人,蔡松彥提醒大家,不要再以「忙碌」為藉口,現代人哪個不忙?但要避免不需要的忙,除了忙於工作、家庭之外,很多人把時間用於吃喝玩樂的交際應酬上,「如果能把這時間拿來運動,多好!」他說。

     

    養生專家59歲早逝 名醫:知道方法,還要「這樣」才能長壽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以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、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為例,他們應該比我們都忙,勞心度比我們高太多,但張忠謀迄今每天跑步30到60分鐘;已故王永慶先生,生前每天清晨4點就起床練毛巾操等,生活低調但重養生的國學大師南懷瑾,他們2人都活到90幾歲。

     

    所以,請大家不要拿著放大鏡去看養生專家,或忙於不需要的事情,多把時間焦點放在自己身上,吃對食物、養成運動習慣對良好的睡眠最重要。

     

    ◎記者/曾金月報導 ◎ 圖片來源/健康2.0資料照‧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防癌、抗癌如何吃?名醫公開「抗癌餐盤」5大飲食原則

    想要抗癌、防癌、減肥、抗老…快學韓柏檉5字養生法

    名醫抗癌成功後每天都在練「這2套」 強腎養命門

    防癌抗癌飲食有力證據顯示這些食物可防癌

    每天步行2公里,癌症死亡率減半!這些「輕度運動」也能防癌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養生專家59歲早逝 名醫:知道方法,還要「這樣」才能長壽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