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肌肉發炎是頭痛主因?醫師教你每天「轉脖子」 頭痛不再來

曾金月 報導 2019/07/29 16:36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「醫師?為什麼我的偏頭痛都好不了?」 每個人都有頭痛的經驗,但慢性頭痛就像不定時炸彈,無時無刻在啃蝕著我們的身心靈,在門診半數頭痛的個案,都已痛到引發焦慮憂鬱,轉而求助心理治療,甚至累積的藥物毒性都已侵蝕肝腎⋯⋯到底該如何有效遠離頭痛呢?

 

不到30歲的陳小姐是一名語言治療師,因長期偏頭痛來求診。她的偏頭痛通常有單邊眼睛乾澀脹痛、視力模糊,右肩頸會明顯感到緊縮,如果這時沒有立即吃藥或喝黑咖啡,眼眶與太陽穴會開始抽痛,接著暈倒嘔吐。由於症狀太嚇人,家人、同事們都很擔心她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示意圖/TVBS

 

已看遍各大醫療院所,醫師都無能為力,醫學影像檢查也全部正常,最後只能開消炎止痛藥、肌肉鬆弛劑,但效果有限。

 

其實這是很嚴重的筋膜炎,在做了雙側胸鎖乳突肌的乾針治療後,我(醫學瑜伽創始人謝明儒醫師)再三叮嚀,請她回家一定要持續做醫學瑜伽伸展,才能避免症狀再復發。

 

1個月後她傳訊息給我:「醫師,謝謝你,醫學瑜伽對我右側胸鎖乳突肌的放鬆幫助很大!做了醫學瑜伽伸展後,一整天平安度過,我想有太多『不明原因的頭痛』都是肌肉引起的,我長達7年的偏頭痛終於有解了,感謝你!」半年後,她再次傳訊息給我,她說已經不知道頭痛是什麼了!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為什麼會頭痛?

胸鎖乳突肌和斜方肌,是引發頭痛最重要的角色,它們一起將頭顱固定在頸椎上。不當的頭部前傾姿勢(打電腦最常犯)、低頭(滑手機),都容易導致這些肌肉過度負荷、緊繃發炎,接著激痛點就開始傳導擴散,使頭臉部、眼睛⋯⋯所有相關的筋膜都可能會發炎,若沒有將這些激痛點關閉、並多做醫學瑜伽伸展,頭痛當然無法根治。

 

主要致病肌肉有哪些?

胸鎖乳突肌

對稱於頸部兩側。因肌肉從頭骨的乳突處(耳垂內側)連結至鎖骨和胸骨,故名之。

影響區域包含了整個頭部、臉、眼睛眼眶、耳朵、顳顎關節、整圈頸部、胸口。

 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醫學瑜伽:肩頸伸展

01

站立,雙腳打開,與肩同寬。右手出力從後側將左手往下拉,左手放鬆。

吸氣,頸部往右上方拉長,可感覺左側肩頸痠脹。

 

 

02

接著下巴上抬,保持吸氣,可感覺左前方肩頸比較緊繃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 

 

03

吐氣時,把下巴往下收,這時會感覺左頸後側肌肉深層伸展。

 

 

04

接著把頸部往右邊轉動,轉到你能承受的極限。

 

05

往右後上方旋轉朝上,可感受右側脖子痠脹感,重覆同樣步驟約15個呼吸,再換邊。

 

◎本文摘自/《醫學瑜伽 解痛聖經:乾針名醫Dr.Victor精準對症,打造36式神奇醫學瑜伽療法,無解的常年痠疼痛都能自癒》謝明儒醫師著

◎記者/曾金月報導 ◎ 圖片來源/三采文化‧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 

 

 

相關文章

醫師證實!每天1分鐘「這動作」修復肌筋膜改善肥胖、便袐

每天梳頭100下體內毒素一網打盡!

86歲的他每天堅持做這2件事,生理年齡年輕30歲

常滑手機小心乾眼症!醫師:每天1分鐘「眨眼操」防眼病

 

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染疫後也會頭痛,它與一般頭痛有何差別?神經科醫師曝5妙招減少頭痛發生
icon
2021-06-11 15:13:38
延伸閱讀
皮膚長咖啡斑、早上頭痛都和「腦瘤」有關?剛睡醒會頭痛要注意!
icon
2020-11-16 18:28:45
延伸閱讀
不喝咖啡就頭痛?神內醫師3方法教你戒斷
icon
2019-08-16 15:27:47
延伸閱讀
腦瘤頭痛跟你想像的不一樣!高危險性頭痛6大症狀要記住
icon
2019-10-01 12:27:16
延伸閱讀
低頭滑手機=脖子掛了5包米!「簡訊頸」恐傷頸椎 醫師傳3招+1勢自保
icon
2019-08-15 11:56:53
延伸閱讀
急性筋膜炎發作要冰敷還是熱敷?復健科醫師侯鐘堡一張表格告訴你
icon
2020-05-20 17:05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