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雙閏月為爸媽添壽送豬腳別買錯!專家教這樣更加分 添壽宜早不宜晚,別拖過這時候

  • 丁彥伶 報導
  • 2023/02/20 11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雙閏月為爸媽添壽送豬腳別買錯!專家教這樣更加分 添壽宜早不宜晚,別拖過這時候

    今天已邁入閏二月!今年不只是隔19年一次的閏二月,且今年是「雙春年」,您準備好豬腳麵線來孝敬父母了嗎?精於易經命理的陶文老師說,台灣的習俗在雙閏月時,嫁出去的女兒要買豬腳麵線來給爸媽添壽,他提醒豬腳可不要買錯,要買前腿不能買後腿,才能討個吉利。

     

    閏月「多偷一個月」送爸媽增壽

    俗話說「三年一閏,好歹照輪」,常聽長輩說起「閏月買豬腳」、「雙春兼閏月」,古時出嫁的女兒要買豬腳回娘家吃閏月飯、與父母團聚。為什麼閏年有雙閏月時要給爸媽「添壽」?有人說因為閏年多一個月,嫁出去的女兒買豬腳麵線給父母,希望父母平安度過多出來的一個月。

    看更多:吃豬腳滋補、祝壽、去霉運 該選前蹄還是後蹄?

     

    陶文說,其實是因為閏年多一個月,像是跟上天多偷一個月一樣,嫁出去的女兒要把這樣多出來的歲月給媽媽增添壽命,現代變成是為父母添壽。

     

    添壽用前腿 滋補又吉利

    為父母添壽的食物是豬腳麵線。陶文說,因為在古代的肉類來源雞、鴨、豬肉,其中豬肉最貴,而豬腳有肉有筋,被認為非常滋補,麵線則是傳統生日才吃,所以為父母添壽要送豬腳麵線。準備豬腳時,習俗是若雙親健在,會準備一前一後的豬腳;如果僅剩一位,會準備一支前腿。

    看更多:婦吃豬腳、木耳、秋葵想補皮膚膠原 抽血膽固醇竟爆表!營養師戳謊言:植物沒膠原蛋白

     

    陶文建議,為了健康,建議豬腳都買前腳,一來前腿筋多不油膩,後腿油多,而且民俗中,前、後豬腳別具「迎新送舊」的意義。若是在節日中食用,前腿是用來迎接生命的,生日添壽要用前腿,千萬別買錯了。

     

    添壽宜早不宜晚 把握今年4/19前

    網路上建議為爸媽添壽的時間點常搞得大家看不懂。陶文說,添壽時間的重點是「不要拖過閏月最後一天」,在雙閏月的最後一天前送都來得及,今年閏二月落在國曆3/22至4/19。

     

    陶文說,添壽宜早不宜晚,所以遇到閏月年,農曆過年回娘家時一起送也是很好的日子。若爸媽的生日在閏月前,第二個好時機是在爸媽的生日時一起送豬腳麵線,祝壽兼添壽。最晚則不要超過閏月最後一天,晚送就沒意義了。

     

    豬腳先汆燙再煮 可解油膩增美味

    不過豬腳比較肥膩,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建議,豬腳買回來洗淨後,一定要用熱水燙過,除了去血水去腥外,也可以讓多餘的油釋放在汆燙水中,再用薑4片,蒜頭4瓣、蔥1枝、八角1顆、香菇3朵,灑適量白胡椒粉,與水適量一起煮。八角香味濃郁,少放鹽也覺得有味道。

     

    兩輪豬腳加麵線蔬菜最均衡

    雖然豬腳前蹄膠質比較多,但是肉少,林旻樺提醒,長輩容易肌少症,需要的蛋白質比一般中年人高,所以建議選擇豬前腿最上面1輪的蛋白質最多,若皮太肥厚也可適量去除。一般切的1輪豬腳等於40克,約是1份肉類,一餐可以吃兩份,爸媽一餐可以吃兩輪豬腳。兩個飯碗的麵線約是1碗飯,一餐至少要吃一碗的青菜,可以另外燙一碗地瓜葉、高麗菜配著吃,或是直接在豬腳麵線湯裡面加各種蕈菇,就是營養均衡的一餐。

     

    閏月孝敬父母,名店豬腳這裡買→https://bit.ly/3Jo9KB0

     

    ※民間習俗,僅供參考。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諮詢專家/陶文老師.林旻樺營養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雙閏月為爸媽添壽送豬腳別買錯!專家教這樣更加分 添壽宜早不宜晚,別拖過這時候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