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計畫被打亂讓人一肚子氣!這種思考方式有如「火上加油」 1招幫情緒滅火

王家瑜 整理 2021/03/31 09:0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「計畫被打亂的憤怒」、「衝擊帶來的憤怒」和「評價所引發的憤怒」,這些都是一時的情緒。只要理解成因,就不至於一直被這些情緒支配、綁架,而能慢慢地消解。但有些時候,我們卻會不由自主地去增殖這種瞬間的「不快」及「惱怒」。下面就來看看幾個例子。

 

計畫被打亂 讓人怒火中燒

「部屬沒有把我交代的工作做完就回去了,讓我氣得什麼事都做不下去。」這種狀況在「情緒化」的模式中很常見吧?事情的起因,是從發現部屬「沒有做好該做的工作」這個「衝擊」開始;在此同時,這對上司來說也是「計畫被打亂」的狀況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原本預計的是「這項工作交給部屬就結束了」,所以當事情沒有照著計畫走,絕大多數的人都會「怒火中燒」。到這個地方為止,都是身為人再正常不過的反應,「怒火中燒」的情緒,是一個提醒的訊號,告訴我們「因為得知事情沒有按照預定計畫進行,所以受到了衝擊」。

看更多:你經常把事情搞得很複雜、擔心到睡不好?1招提高「心靈免疫力」

 

「情緒化思考」讓人越想越氣

需要做出選擇的,是之後應對的方法。基本上,一旦像例子中那樣,「情緒化」到什麼事都做不下去,很可能就是自己在不斷增殖這些情緒。起初只是計畫被打亂和受到衝擊時所產生的反應,卻因為之後一直想著「被交代的事沒做完就敢回去,到底在想什麼」、「那傢伙是不是瞧不起我」,導致怒氣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。

 

也就是說,「情緒化」不是情緒的問題,而是思考的方式所導致。這才是關鍵所在。遇到狀況時瞬間所產生的情緒,沒有任何問題,這不過是人類對於「計畫被打亂」、「受衝擊」以及「被評價」等攻擊所做出的自然反應。

 

但是,之後不斷縈繞在腦中的「那傢伙是不是瞧不起我」等等的想法,就會讓事態往不對勁的方向發展。直到此時,人才真正開始變得「情緒化」。像這種容易讓人變得「情緒化」、「被情緒綁架」的思考,在這裡被稱作「情緒化思考」。

看更多:「你為什麼總認為是我錯?」面對主管的情緒 該怎麼回應?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別讓情緒控制了你的思考

一開始面對衝擊時所產生的怒氣,還能說是情有可原的自然反應;但之後不斷增殖的怒氣,對於現實可就毫無助益。畢竟部屬已經回去了,也不可能要他繼續完成工作。那麼,遇到這種情況時應該怎麼辦呢?

 

是告訴自己:「再這樣發火也不是辦法,應該放下情緒。」「應該要控制自己的怒氣。」……這樣嗎?如果是比較輕微的情緒,或許能這樣處理,像是活動身體,或是走到戶外,讓自己換個地方冷靜一下,或許能因此轉換心情,這部分還有很多可行之計。

看更多:為什麼經常看別人不爽?你的內心深處隱藏「最害怕的事」

 

然而。如果這樣做也無法順利消解情緒,卻還是拚命地說服自己「應該控制怒氣」,有時就會讓事態更加惡化。也就是說,越想要壓抑怒氣,就越可能加深「情緒化」的程度。因為,我們會對於無法控制憤怒的自己更加生氣,進而讓憤怒占滿心思,控制了整個思考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結果,只有自己一直被困在糟糕的感受裡,被討厭的情緒不斷折磨;丟下工作的部屬說不定早就在哪裡開心玩樂了。

 

◎ 本文摘自/《你可以生氣,但不要越想越氣》  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 

→名醫觀點、養生妙招都在這!快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
→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!快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FB粉絲頁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「我是為了你好!」聽到這句話就動怒?1招教你分辨「真假意見」
icon
2021-03-19 15:00:00
延伸閱讀
對他人不滿,是把對方與自己的煩惱串聯起來!1方法不再被對方情緒牽著走
icon
2023-02-22 13:55:00
延伸閱讀
運動真的可以減緩老化!研究證實:每周運動3次 60歲心肺適能有如20歲
icon
2020-10-08 10:00:00
延伸閱讀
好習慣無法持續,壞習慣戒不掉?習慣的養成不是靠毅力
icon
2020-03-27 18:29:00
延伸閱讀
大難不死必有後福?他重大車禍身體沒事,生活卻滲入恐懼中…
icon
2021-02-18 11:26:16
延伸閱讀
T老師信箱/都是我把病毒帶進家門,害爸爸走了,我好難過、自責…
icon
2021-06-04 13:42:43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