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小嫻、金剛自稱「內痔情侶」!醫曝5種壞習慣容易得痔瘡 1招分辨血便是痔瘡、還是大腸癌?

  • 郭庚儒 報導
  • 2021/03/16 11:1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小嫻、金剛自稱「內痔情侶」!醫曝5種壞習慣容易得痔瘡 1招分辨血便是痔瘡、還是大腸癌?

    藝人小嫻日前與男友金剛,一起做健康檢查,當作是給自己41歲的生日禮物,檢查結果發現,2人健康狀況大致沒問題;但同樣都有痔瘡,還笑稱是「內痔情侶」,要相約一起去割痔瘡。另外,她還透露,金剛肛門有約3公分的腫瘤,要等待化驗結果。

     

    8成國人有痔瘡

   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、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指出,根據國內統計,高達8成國人患有痔瘡,尤其女性及老年人發生率較高,因為懷孕及生產時,造成腹部壓力增加,老年人則是便祕及肛門組織退化等因素,要特別留意。

    看更多:十女十痔 不痛要治療嗎?7種人痔瘡最容易發作 3種狀況快治療

     

    梁金銅說明,痔瘡的主要發生原因,就是肛門靜脈的血液回流不佳,引起肛門黏膜下層的靜脈曲張,或是排便時反覆磨擦,造成肛門周圍的結締組織發炎、膨脹,增生形成贅肉。

     

    根據痔瘡的發生部位,可分為內痔及外痔,兩者以距離肛門口2公分的齒狀線為界、齒狀線以內為內痔、齒狀線以外則為外痔,而多數痔瘡病患則為混合痔

     

    5大壞習慣容易得痔瘡

    梁金銅強調,痔瘡可是說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,多數人是因不良的生活習慣造成:

     

    久站久坐

    長時間站立、坐著,容易導致肛門靜脈的血液回流不通暢。

     

    經常喝濃茶、濃咖啡

    經常喝濃茶、濃咖啡,或是酗酒,利尿作用更容易造成便祕,加重痔瘡的發生。

     

    個性急躁

    個性急躁的人,就是中醫說的上火體質,通常也容易有腸躁症的問題,也是痔瘡的好發族群。

     

    便祕

    不正確的排便方式,如過度用力排便、蹲馬桶蹲太久,都會增加腹壓,加重痔瘡的形成。

     

    腹瀉

    反覆腹瀉會刺激肛門黏膜,導致痔瘡的發生。

    看更多:喝「牛蒡茶」降高血壓!冷飲當心會腹瀉 1種人不建議

     

    3招預防痔瘡

    梁金銅指出,痔瘡的主要症狀,有肛門搔癢、肛門疼痛、滲便、排便伴隨黏液,以及排便出血等,內痔不會產生疼痛感,通常排便有血才會發現,建議日常飲食多吃蔬果、多喝水,以及每天溫水坐浴,幫助改善肛門局部血液循環,也能減緩痔瘡的不適症狀。

    看更多:洋蔥正好吃!哪種顏色洋蔥最營養?1招吃法護心效果最佳 4招挑選新鮮洋蔥

     

    有血便是痔瘡、還是大腸癌?

    臨床上,不少人有血便,就會以為是痔瘡。梁金銅說明,不論是痔瘡或大腸癌,都容易造成排便有血,一般來難以透過大便型態或排便習慣分辨,建議就醫接受肛門指診檢查,尤其是50歲以上者,是大腸癌的好發族群,最好接受糞便潛血及大腸鏡檢查。

    看更多:他血便以為痔瘡發作竟是大腸癌!醫師教1招 分辨腹痛、血便是大腸癌還是痔瘡

     

    肛門腫瘤 肛門癌最常見

    關於金剛的3公分肛門腫瘤。梁金銅認為,一般來說,醫師透過肛門指診即可判斷腫瘤的良惡性,若懷疑為惡性腫瘤,則建議進一步切片化驗。臨床上,肛門惡性腫瘤以肛門癌最為常見,主因是HPV病毒感染造成,與子宮頸癌的原因相同。

    看更多:40%癌症可以預防!彥寬老師「補陽氣法」 提升免疫、促進排毒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小嫻 (黃瑜嫻)粉專 
    ◎ 諮詢專家/梁金銅醫師

     

    →名醫觀點、養生妙招都在這!快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
    →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!快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FB粉絲頁】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