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中醫

熬夜、生氣最傷肝!中醫師力推2個養肝好穴,又助眠

  • 曾金月 報導
  • 2021/03/31 13:4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熬夜、生氣最傷肝!中醫師力推2個養肝好穴,又助眠

    港星吳孟達肝癌過逝,讓人難過。提到養肝、護肝的方法,中醫師表示,熬夜與生氣最傷肝。除了飲食清淡,多吃綠色食物外,平時可按摩2個保肝穴道,也有助於疏理肝氣。

     

    春天是養肝好季節

    安南醫院中醫部醫師賴建銘指出,春天對應五行之中屬木,五臟之肝亦屬木,故春天是養肝的好時節,養肝主要是調節全身氣機和血液,若肝臟氣機不暢、肝功能不佳,全身氣血運行便會紊亂。

     

    睡眠是養肝最佳方法

   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師楊佩蓉表示,養肝最重要的是睡眠,不僅要睡對時間,也要睡的好。建議深夜11點到凌晨3點一定要睡覺。因為依照經行時間,11點到1點為膽經,1點到3點為肝經。

     

    賴建銘補充,中醫認為,肝膽互為表裡,「肝藏血」,「血臥於肝」所以在這2個時辰,血液會回流到肝臟,讓肝臟排毒、修護。此外,「肝開竅於目」,在這個時間好好睡覺,也可以減少眼睛的痠澀、流目油等問題,所以,最好不要熬夜。

     

    多吃綠色食物

    提到春養肝,不少人會說「吃酸性」食物。楊佩蓉說,酸性食物只能適度吃,因為「酸」有斂的作用,吃太多反而不利於肝氣的生發。而肝臟對應於五行為「木」、五色為「青」,建議可多吃綠色蔬菜,如菠菜、花椰菜等。

    看更多:菠菜這部位最營養可惜都被丟掉!教你2道健脾養肝料理

     

    藥食進補方面,賴建銘認為,雞對應於肝,雞湯可滋養肝血、溫益肝氣;枸杞、何首烏、當歸,則可滋肝腎、養肝血,因此可用這些材料煮雞湯。另外,飲食上,戒菸、酒以及少吃辛、辣、炸、烤等刺激食物。

     

    多做伸展運動

    為了疏通肝氣,運動是不錯方法。但中醫師均建議伸展運動為佳,例如太極拳、八段錦、五禽戲以及瑜伽,只要微微出汗即可。

     

    保持心情愉快

    賴建銘說,春天養肝,亦重調理肝氣,可趁春天大地復甦,萬物生發之機,舒暢心情,心情快活,氣血方能條達,氣血順暢,五臟就能平和。所以春天應避免心情抑鬱,抑鬱易導致肝鬱。多到郊外踏青,感受春天的生發氣息。

    看更多: 「雨水」養生 首重下半身保暖 洋蔥、韭菜可多吃

     

    楊佩蓉便認為,熬夜與生氣是最傷肝的事情,除了要有好睡眠,保持心情愉快很重要,不要常常生氣。

     

    常按2大養肝穴道

    楊佩蓉提到,女性肝血不足,常會有生理期不準、生理痛、經血量少、頭暈眼花等症狀,平常除了食療外,也可以透過穴道按摩來護肝調理。

    看更多:中醫養肝祕技:腳掌上的「保肝穴」這樣按、舒緩疲勞只要1個動作

     

    2位中醫師均推薦腳背上的「太衝穴」與內足踝上四橫指幅的「三陰交」2個肝經穴道。每個穴道按摩3到5分鐘,有痠脹感即可,任何時間都可以按摩,但睡前按摩最好,又能幫助入睡。

     

    熬夜、生氣最傷肝!中醫師力推2個養肝好穴,又助眠

     

    熬夜、生氣最傷肝!中醫師力推2個養肝好穴,又助眠

     

    ◎諮詢專家/楊佩蓉中醫師、賴建銘中醫師

    ◎圖片來源/健康2.0資料照‧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→名醫觀點、養生妙招都在這!快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
    →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!快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FB粉絲頁】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