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養生

不只降血糖!「2種運動」預防糖尿病血管病變、血液順暢還能減肥

  • 朱育嫻 整理
  • 2021/04/15 15:59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不只降血糖!「2種運動」預防糖尿病血管病變、血液順暢還能減肥

    運動不僅可以防治糖尿病,還可以強身健體,但是很多人沒有時間運動,其實在日常生活中,走路、爬樓梯,就是最好的運動,糖尿病患者也能隨時隨地運動降糖。

     

    治療糖尿病良藥:每天散步30分鐘

    散步是最簡單易行的體育運動項目,適合平時運動時間較少且患有慢性疾患的糖尿病患者,尤其是老年患者。有研究發現,每天散步30分鐘是治療糖尿病的「良藥」。

     

    輕鬆愉快的散步可以使心跳加快,每天進行30分鐘,可以強健心臟,增強體力。對糖尿病患者來說,運動能提高肌糖原和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率,患者在運動10分鐘左右後,消耗的糖原和葡萄糖會急劇增加,運動時間愈長、運動量愈大,葡萄糖的利用率也就愈大,人體血糖濃度也就降得愈快。

     

    糖尿病患者在散步時也應先慢後快,時間從短到長,逐漸增加。最好的方法是將一天的運動合理分配為若干等份進行,如早上先散步5分鐘,中午再散步10分鐘,晚上再將時間增加到20分鐘。

    看更多:日院長「1種步行法」,幫她腰圍減17公分瘦6公斤,還改善腰痛、手腳冰冷

     

    哪些糖尿病患者適合跑步?

    跑步是一種方便靈活的運動,無論是慢跑還是快跑,都比步行和散步強度高,所以糖尿病患者在進行跑步時,應適當縮短跑步時間,運動強度也不宜過高。

     

    跑步運動可以鍛鍊心臟、保護心臟,還有促進人體代謝、控制體重、預防動脈硬化等功效。但不同年齡、不同體質的糖尿病患者,應採取不同的跑步方法,或快或慢、或長或短要根據自身情況來定。

     

    跑步適合體質較好的中青年糖尿病患者和輕度糖尿病患者,糖尿病併發冠心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等病症的糖尿病患者,則不適宜跑步,應選擇強度較小的步行運動。

    看更多:穩定血糖靠這1招!「高纖」通便、調脂、降糖,4種膳食纖維很高的食物

     

    「爬樓梯」也能降糖、預防糖尿病血管病變

    現代人一般居住在高樓大廈中,面對一層層的樓梯,很多人都會選擇乘坐快速又省力的電梯。事實上,爬樓梯是一項非常實用且強身健體的有氧運動。

     

    經常爬樓梯可增強心肺功能,使體內血液流通順暢,還能改善微血管循環系統,預防及治療糖尿病血管病變。對於肥胖型糖尿病患者來說,爬樓梯不僅可以幫助平穩血糖,還有減肥的效果。

     

    爬樓梯會消耗大量脂肪,相同時間內,爬樓梯所消耗的熱量,基本與登山時所消耗的熱量一樣。另外,爬樓梯還能使人身心放鬆,令神經系統處於休息狀態,利於患者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。

     

    爬樓梯時,糖尿病患者要量力而行,尤其是有心肺疾病的患者,開始爬樓梯時,應緩慢勻速,且時間不應太長,等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後,再逐漸增強爬樓梯的速度及時間。

    看更多:男子糖尿病又夜尿多!中醫+飲食控制改善 醫師建議3種運動

     

    ◎ 本文摘自/《糖尿病有救!降糖全書:數百種實用小方法,輕鬆降低高血糖》劉維鵬 著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→名醫觀點、養生妙招都在這!快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
    →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!快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FB粉絲頁】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