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運動

瑜伽是全世界最好的運動!復健科醫師警告「3動作別亂做」

  • 王家瑜 報導
  • 2021/04/26 11:22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瑜伽是全世界最好的運動!復健科醫師警告「3動作別亂做」

    如果你想要找一種適合長期訓練、強度不會太高,還可以不受場地或時間限制,隨時隨地都能做的運動,那麼瑜伽或許是不錯的選擇。瑜伽作為運動的好處,復健科醫師也大為讚賞,不過也提醒瑜伽入門者,有幾種常見的瑜伽招式可能反而會造成運動傷害!

     

    瑜伽有益身心 但仍要注意運動傷害

    「瑜伽是全天下、世界上最好的運動。」復健科醫師侯鐘堡在粉專分享,瑜伽包含了身心靈的滋潤和身體平衡的訓練,對於身體柔軟度、肌耐力、核心肌群的訓練都是一級棒的。

    看更多:多運動降血壓、降血糖、抗發炎!哪種運動有效減輕憂鬱、焦慮?

     

    但他話鋒一轉提到,在診間不時看到有些人練瑜伽受傷,讓他感覺很心痛,因此歸納出3個容易受傷的瑜伽動作,提醒正在練習瑜伽的人參考:

     

    瑜伽是全世界最好的運動!復健科醫師警告「3動作別亂做」

    烏鴉式(示意圖/TVBS)

     

    1. 烏鴉式

    烏鴉式是一種進階的手部平衡式,做法是用雙手撐地,雙腳微彎離地,靠著手臂的力量支撐全身。侯鐘堡說明,烏鴉式對手腕關節帶來很大的壓力,因此初學者常因此受傷,例如手腕關節錯位、手腕韌帶肌腱發炎、腕隧道症候群、網球肘、前臂肌肉過度緊繃,可能導致手麻等症狀。

     

    他建議運動完之後可以熱敷手腕,多做手臂肌肉伸展,避免過度使用手部;另外,減重也有助於減緩手腕壓力,避免運動傷害。

    看更多:護腕戴錯更嚴重!手痛不是「纏」起來就好 醫師教你怎麼選

     

    瑜伽是全世界最好的運動!復健科醫師警告「3動作別亂做」

    頭倒立式(示意圖/TVBS)

     

    2. 頭倒立式

    有些瑜伽進階者會開始訓練頭倒立式,侯鐘堡提醒,例如高血壓、頭頸部動脈瘤、頸椎神經壓迫、手麻、容易暈眩、體重過重的人。都不適合做這個動作。

     

    如果想要練習頭倒立式,侯鐘堡建議平時先矯正圓肩、駝背的不良姿勢,讓頭頸肩呈現一直線,幫助身體平均分散壓力,這樣在倒立時比較不會壓迫到頸椎神經的通道;當然減重也是一個減少壓力的做法。

    看更多:沒游泳怎麼會得「游泳肩」?復健科醫師揭真相:駝背害的!

     

    瑜伽是全世界最好的運動!復健科醫師警告「3動作別亂做」

    鴿式(示意圖/TVBS)

     

    3. 開髖式

    訓練髖部的瑜伽動作很多,包括弓箭步、坐角式、鴿式、蛙式、蜥蜴式等,但侯鐘堡提醒,訓練髖部不代表每個人都厲害到能夠劈腿,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把髖部打開這麼大,例如骨盆前傾、天生髖臼發育不全的人,很容易拉傷韌帶;或是髖臼天生覆蓋較多的人,髖關節比較緊,也不適合過度開髖。

    看更多:沒跌倒為何屁股好痛?髖關節問題難診斷 可能和疝氣、婦科疾病有關!

     

    他強調,了解自己的身體極限很重要,不要盲目追求動作的極致角度,如果拉傷了記得多熱敷,並暫停練習,如果感覺不適記得看醫生,不要自己亂來,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傷害。

     

    ◎ 本文出自/堡醫師的痠痛堡健室  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→名醫觀點、養生妙招都在這!快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
    →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!快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FB粉絲頁】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