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太重要!1個習慣降低新冠重症風險 減重醫師:不要再買泡麵餅乾囤貨了

朱育嫻 報導 2021/05/21 11:24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國內疫情爆發,全國停課,有些年輕人趁機返鄉避難,若家中有阿公阿嬤的話,返鄉舉動變得相當危險。醫師指出,年齡是併發重症的危險因素之一,除了年齡,併發重症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「慢性病」;另外,國外研究也指出,BMI超過30的人,住院可能性是其他人的2倍,醫師呼籲,防疫在家一定要運動,減少併發症風險。

看更多:重症專科醫師警告:大賣場4區域染疫風險高!外出採買如何防護?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指出,前幾天有個70幾歲的阿公來拿高血壓和糖尿病的藥,對疫情感到相當憂心;蕭捷健告訴阿公:「光是有來拿藥就贏了。」只要血壓和血糖控制好,少跟人接觸,戴口罩多洗手,不用過度擔心。若有慢性病者,一定要持續拿藥控制,不敢去大醫院,也可以去診所拿藥,現在都有雲端病歷可以查詢病史。

 

「慢性病」提高肺炎重症風險,「沒運動習慣」風險增38

蕭捷健說明,研究統計發現,65歲以下有糖尿病、肥胖或高血壓者,產生嚴重併發症的比例,比75歲以上但健康的人還要高出4倍。

 

根據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研究統計,發現年齡會提高肺炎重症的風險,但是慢性病的影響更大,這些慢性病主要是糖尿病、高血壓和肥胖,其次還有慢性阻塞性肺病、抽菸等。此外,英國也針對40~60歲成年人,觀察38萬人,發現沒有運動習慣的人,發生嚴重併發症的風險增加了38%。所以,有運動習慣也是避免併發症一個最重要的因素。

看更多:在家做7分鐘運動減脂瘦身 只要一條毛巾就能練!

 

「肥胖」導致慢性發炎削弱免疫力

蕭捷健進一步說明,BMI超過30以上的人,住院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2倍以上,而死亡可能性要高出50%;這是因為肥胖會阻礙肺部擴張,影響到呼吸和氧和作用。蕭捷健說,多餘的脂肪,特別是腹部周圍的內臟脂肪,和慢性發炎有關,而慢性發炎則會削弱免疫反應。此外,肥胖也會增加血液凝固的風險。

 

好消息是,就算只減掉3公斤,也能在一定的程度上改善代謝和免疫力!蕭捷健呼籲「不要再用囤貨當理由,狂買泡麵和餅乾了!」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高血壓造成血管發炎,乖乖吃藥降低併發症風險

另外,研究人員對8個國家進行分析,發現42%的住院病人,存在高血壓的問題。與沒有高血壓患者相比,死亡率是後者的2倍;高血壓合併心臟病或慢性腎臟病等併發症,死亡風險會增加。

 

蕭捷健表示,高血壓會傷害血管,而冠狀病毒會傷害血管上的細胞,造成血栓和血管發炎,讓血液更難攜帶氧氣。好消息是,研究也發現:高血壓只會增加40歲以下者的死亡率,對於40歲以上的人,只有在其高血壓引起心臟或慢性腎臟疾病等病發症的情況下,死亡風險才會增加。因此,好好吃藥,控制高血壓,罹患冠狀病毒併發症的風險會降低。

看更多:單寧酸抑制新冠病毒活性!醫師:喝這個含量高,還能減脂促進代謝

 

高血糖會削弱免疫系統,讓身體更難抵抗感染

蕭捷健引述,在《刺胳針》雜誌上一篇研究,對英國6000萬人進行分析,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始於冠狀病毒的風險高出3倍。另一篇發表在《細胞代謝》(Cell Metabolism) 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指出,控制良好的糖尿病患者死亡率約1%,但是在那些血糖控制不佳的人群中,比例上升到11%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所以,蕭捷健呼籲,放下手邊的精製糖、精緻澱粉;有慢性病的病人可以改去診所拿藥,好好吃藥,減少接觸人群,做好個人衛生管理,台灣可以挺過疫情。

看更多:開車需要戴口罩嗎?戶外工作怎麼用餐?全台統一標準出爐

 

《健康2.0》提醒您
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 0800-001922,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
 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資料來源/減重醫師 蕭捷健

 

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泡麵怎麼煮最Q彈?雷神主廚公開煮泡麵秘訣 教你用泡麵做夏日消暑涼麵
icon
2020-07-10 11:57:00
延伸閱讀
愛吃速食體重爆表 高血壓悄悄上身!小心新冠重症風險飆升
icon
2021-06-16 11:05:21
延伸閱讀
宅在家血糖容易失控!醫揭每半小時「這樣做」可改善血糖新陳代謝
icon
2021-07-16 12:29:50
延伸閱讀
張上淳:肥胖是新冠肺炎高危險因子!專家教6招減重不減免疫力
icon
2020-04-01 16:44:00
延伸閱讀
泡麵多加「這2樣」免疫不扣分!營養師曝「吃泡麵」4訣竅
icon
2021-05-20 12:05:01
延伸閱讀
T老師信箱/天天宅在家上班帶小孩,被框在小空間裡,我的心好慌亂又無助…
icon
2021-06-18 17:27:19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