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6部位流汗看身體警訊!彥寬老師「排濁功」暢通汗腺 加速排毒、調節體循環

郭庚儒 報導 2021/05/31 09:3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最近經常高溫33度以上,天氣如此炎熱,身體會出汗是很正常的直接反應。不過,彥寬老師指出,現代人過度依賴空調、冷飲,又沒有每天適當運動鍛鍊,使身體失去了自我正常調節、代謝的能力,能正常排汗的人愈來愈少,不是大流汗、就是不流汗,或者有很多人變成只會局部流汗。

看更多:運動大量流汗沒有比較好!彥寬老師「疏肝養精法」解身體的渴 遠離口乾、便祕、失眠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若常常只有在某部位流汗的話,要特別小心。《黃帝內經》說:「諸病於內,必形於外」,人體內有問題,會體現在體外;而局部出汗的部位,就藏著許多健康訊號。

 

局部流汗多 內臟之氣失調的訊號

額頭冒汗肝火旺

緊張、壓力、晚睡,很容易使肝氣失調,肝陽氣過旺會形成中醫所謂的「肝陽上亢」,出現心悸、高血壓等症狀,平時應保持心平氣和,不要過勞。

 

鼻子流汗肺氣失調

肺氣不足,免疫力也會跟著變差,容易感冒、受風寒,平時盡量少吹冷氣。要調理肺氣,可以多按壓肺經的原穴太淵穴(手掌下第一道橫紋,脈搏跳動處)。

 

胸口濕脾胃失和

脾胃不好,多半血液循環不好,代謝不佳。胃寒氣過多,容易鬱悶、營養不良、免疫力差,甚至患各種胃病。平常不要久坐,多起來活動四肢。

看更多:排光濁氣一身清爽!「暖胃二式」降火祛濕 改善口臭、疲勞效果好

 

手腳掌心濕為血虛

手心和腳心常出汗,多半是身體的脾臟運化功能低、脾胃偏濕熱,且有明顯血虛,人容易頭昏勞累。可在每天餐後按摩腹部,先順時針按摩30圈,再逆時針按摩30圈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脖子出汗內分泌失調

若脖子常出汗,很可能是內分泌失調。內分泌不調,容易引發諸多疾病,包括新陳代謝疾病、骨骼病、各種婦科疾病、早衰等。要定時讓精神放鬆,多進行有氧運動,避免碰垃圾食物、加工食品。

 

私密處冒汗腎氣虛

表示體內濕熱下注,腎陽虛弱,也容易造成內分泌疾病,以及注意力受影響。可經常按摩湧泉穴,對補腎精也有幫助。

 

練氣功 重新訓練汗腺機能

流汗有調節體溫的作用,當體溫升高,就會流汗,維持正常體溫。彥寬老師強調,流汗是人體重要的排毒方式,人體新陳代謝的產物,許多濁物和毒素如重金屬、疲勞物質、代謝廢物等都能隨著流汗排出體外,所以維持身體良好的代謝很重要。

看更多:排出體內陳年濕濁毒!白雁老師「風火輪顫掌」 調理脾胃防三高、強壯體質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如果你有局部流汗的困擾,或是大流汗,甚至不流汗,就要注意身體機能與調節能力下降。彥寬老師建議,練氣功重新訓練汗腺,以及調整身體內臟機能。

 

練功能帶動體內氣血運行,隨著體內溫度緩緩上升,小顆粒的汗就會像蒸氣一樣漸漸遍佈全身;長久堅持練下來,就能幫汗腺找回正常發揮功能,使代謝、流汗矯正回正常軌道,身體各機能運轉才會健康平衡。

 

彥寬老師教大家「排濁功」,維持體內正常的循環代謝。3分鐘就可以調動氣血、活絡新陳代謝,使身體排濁正常順暢。不要小看這樣全身微流汗的訓練,很多人練著練著也是整件衣服都濕透,由於是氣血帶動所流的汗,甚至能達到深度排濁的效果。

 

排濁功 訓練汗腺、帶動正常代謝

好處:調動內氣,疏通氣血,加速身體代謝排濕濁,活化全身細胞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功法練習:
❶兩腳與肩同寬,右手拍打左腋下的淋巴區,再換左手拍打右腋下的淋巴區,兩手輪流拍打7次。
❷兩手同時拍打鼠蹊部的淋巴區,7次為一回合。兩腳回到標準站立式,兩腳併攏,兩手握拳收功。

 

◎ 圖片來源/白雁時尚氣功 提供
◎ 諮詢專家/彥寬老師

 

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熱爆了!夏天不開冷氣很難受,2件事做錯了害你更難過
icon
2020-07-13 12:00:00
延伸閱讀
長期服藥怕副作用?彥寬老師教1招「排濁功」 加速代謝排藥毒
icon
2022-03-28 11:15:23
延伸閱讀
一流汗就發臭?彥寬老師「排濁功」 濕濁熱毒排出去
icon
2021-07-26 12:26:14
延伸閱讀
把握排寒毒好時機 香港名中醫教天熱時冷氣、電扇這樣用,冬天手腳冰冷者更要學
icon
2020-06-02 19:10:00
延伸閱讀
天氣爆熱!3招讓室溫降低,這樣吹電扇不輸冷氣效果
icon
2021-07-05 12:30:42
延伸閱讀
梅雨季越睡睡累?早上練「行氣消腫法」祛濕、代謝好 整個人都神清氣爽
icon
2021-06-07 11:43:01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