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T老師信箱/救護車來來往往 悶在家越聽越心慌,我該怎麼做?

  • 王家瑜 報導
  • 2021/06/02 12:4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T老師信箱/救護車來來往往 悶在家越聽越心慌,我該怎麼做?

   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爆發,全國三級警戒尚未解封,有民眾求助「T老師信箱」表示:「最近每天待在家不敢出門,剛好家住醫院附近,每天聽到救護車來來往往,越聽心越慌,覺得整個人都提不起勁,好像快要悶出病了!請問有什麼方式可以化解這樣的情緒嗎?」

     

    拋開負面情緒第一步:打斷外界資訊

    疫情期間長時間待在家,耳邊又不時傳來救護車急促的警笛和喇叭聲,很容易出現憂鬱、焦慮等情緒。天晟醫院諮商心理師陳凱宏表示,第一件事就是「把資訊打斷」,例如關上窗戶隔絕聲音、拉上窗簾避免看到救護車經過,或是戴上耳機,將自己沉浸在音樂中,遠離這些讓自己產生負面情緒的事物。

     

    出現負面情緒時,陳凱宏表示,每個人適合的紓壓方式不一樣,無論是畫畫、追劇、看電影、聽音樂,或是玩Switch等遊戲來消耗精力,讓過度運轉的身心放鬆下來。他提醒,不一定要強迫自己看喜劇、聽輕快的歌,而是順應自己當下的情緒來選擇。

    看更多:每天很快樂就是「心理健康」?專家:情緒時好時壞才正常

     

    別讓情緒卡住了!大哭一場也很好

    在疫情期間高壓環境下,負面情緒比平時更不容易調整,陳凱宏強調,最重要的是別讓情緒「卡住」了,一定要找方法抒發出來;如果沒有缺水問題,泡泡澡、按按摩幫自己放鬆也很好,藉由外力輔助,以物理方式抒發情緒,甚至是大哭一場也可以,哭累了、睡著了,醒來就好了。

     

    至於有些人提倡正念、靜坐、呼吸等紓壓方式,陳凱宏認為,這些方法比較適合在負面情緒舒緩後、思維比較清晰的時候再做,如果在情緒緊繃的當下做,不容易真正投入,紓壓效果也不好。

    看更多:心理師都在做「身體掃描呼吸」!每天15分鐘 釋放壓力、遠離焦慮

     

    疫情在家悶得慌,心裡有話想說嗎?防疫期間,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,都可以跟T老師講,健康2.0自組T老師國家隊,歡迎寄信到「T老師信箱」doctor@tvbs.com.tw 。

     

    ▶️更多【T老師信箱】系列文章點這裡

     

    《健康2.0》提醒您

   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-001922,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  ◎ 諮詢專家/陳凱宏心理師

     

    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