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深蹲竟能防便祕?膝蓋不好可以蹲嗎?醫師破解深蹲迷思

朱育嫻 報導 2021/06/03 18:0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深蹲是近年很常聽到的熱門運動之一,甚至不少名人都在練深蹲。深蹲對身體的好處,除了可以幫助強化肌肉、保護膝蓋之外,你知道嗎?深蹲也可能可以預防便祕的發生!另外,深蹲是蹲愈多愈好嗎?長輩可以深蹲嗎?退化性關節炎可以蹲嗎?以下就讓醫師來分析!

 

為什麼深蹲可以防便祕?醫師用VR告訴你!

為什麼深蹲可能預防便祕?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指出,原因並不是因為深蹲和蹲馬桶動作的姿勢很像。以下陳欣湄就透過VR畫面告訴你,為什麼常做深蹲有可能預防便祕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不需劇烈運動就能鍛鍊下半身!「柔性深蹲」一天10次就能練肌肉

 

深蹲運動到3大肌肉群:腰部、大腿、小腿

陳欣湄說明,深蹲能運動到3大肌肉群:腰部、大腿肌肉和小腿肌肉;其實腰部肌肉相當重要。腰部肌肉是順著腰部一路經過骨盆,然後再到腿部組織;換言之,腰部肌肉會牽連到腰部、骨盆和大腿。

 

 

骨盆腔保護內臟器官

另一個重點就是「骨盆」!在VR畫面中,顯示的是女性的骨盆腔,陳欣湄解釋,用女性骨盆腔來舉例,原因是女性骨盆裡的組織和器官比較多。骨盆是用3大塊骨頭所組成的一個空腔,因為這3塊骨頭的關係,裡面的器官被保護的很好。然而,當身體長時間久坐維持同樣姿勢時,導致裡面這些器官幾乎不太活動或被按摩到。

 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深蹲活動到「泌尿、生殖、消化」3大系統

至於骨盆裡有哪些重要器官?陳欣湄說明,靠近骨盆底部最前方處,就是泌尿道系統,也就是膀胱;後面貼著的是「子宮」;在最後面則是「直腸」。換言之,在女性骨盆腔中,就把泌尿系統、生殖系統和消化系統這3大系統都涵蓋進去。所以若做一些核心肌群、深蹲運動等,就能讓骨盆腔可以稍微輕度活動到,也能活化內臟,幫助內臟更健康。

 

 

而由於腸道系統的最末端,也在骨盆腔裡,所以「深蹲可以預防便祕」的這個說法,主要原因就在內臟裡的直腸或腸道,經由深蹲運動的關係,間接去活化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3個深蹲迷思大解惑!

練深蹲的好處很多,但網路上有一些小迷思,陳欣湄也為大家做解釋。

 

迷思1:深蹲是蹲愈久愈好嗎?應該要撐多久?

陳欣湄表示,深蹲應該「量力而為」,頻率和一次的時間長短,都隨著自身能力範圍而定。她建議,從短時間深蹲開始,頻率再慢慢延長,隨自己的肌力狀況而定,千萬不要逞強。

看更多:趙少康、劉寶傑都在練深蹲!3個安全深蹲祕訣不傷膝 不讓肌少症找上門

 

迷思2:深蹲動作都是年輕人在做,長輩能做深蹲嗎?

若長輩本身有運動習慣,基本上可以立刻上手,但有些老人家本身有肌少症,這時就要特別小心,在做深蹲時可能不平穩而跌倒,所以老人家要練深蹲,最好在一個安全的空間或加裝扶手支撐,相對比較安全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迷思3:有退化性關節炎、膝蓋骨有問題,或懷孕、生理期,是不是不能做深蹲?

陳欣湄提到,做深蹲動作,沒有誰不能做,重點在於這是一種運動訓練,在訓練過程中,漸進式的將自己運動量增強,也就可以比較安心的做深蹲。

看更多:深蹲超級累,為何它可保護膝關節、防跌倒?只要一面牆人人都可練

 

◎ 諮詢專家/陳欣湄醫師

 

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1天3分鐘「暖宮」運動,促進骨盆腔循環 遠離婦科病
icon
2019-10-08 16:50:33
延伸閱讀
膝蓋功能不只能走跳!3種膝蓋問題反映心理狀態
icon
2019-07-26 16:24:43
延伸閱讀
體能專家教你練對「深蹲」!增強下半身肌力,老了腿有力
icon
2019-10-07 10:40:00
延伸閱讀
30歲就解尿疼痛,小心「慢性攝護腺炎」影響性功能!1個習慣要注意
icon
2020-09-16 16:59:00
延伸閱讀
趙少康、劉寶傑都在練深蹲!3個安全深蹲祕訣不傷膝 不讓肌少症找上門
icon
2021-03-30 18:11:21
延伸閱讀
防疫降級但長輩營養不能降!長輩4大飲食提醒,抗病毒更有能力
icon
2021-07-27 12:24:58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