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「大暑」炎熱至極!這4種食物是天然滅火神器,由內到外透心涼

  • 曾金月 報導
  • 2021/07/22 11:51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「大暑」炎熱至極!這4種食物是天然滅火神器,由內到外透心涼

    俗話說:「小暑不算熱,大暑正伏天。」這個炎熱至極的節氣,聽起來就使人望而生畏,但是老祖先總有應對的智慧。

     

    冬病夏治「三伏天」、解熱喝「伏茶」

    大暑,正值酷暑天氣,宜伏不宜動,因此民間有「三伏貼」貼穴、引用「三伏茶」的養生習俗。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處暑之中,一伏是10天,按照天干的十數計算,分為初伏、中伏和末伏,而大暑正值中伏。

    看更多:夏天養生有三忌!最熱「三伏天」將至 練1招保持內心寧靜

     

    根據中醫天人相應的理論,陽氣升發的時節,透過辛溫香燥的藥物作為敷料,貼於特定的穴位,藉此提升自身陽氣,調理體質,有助改善氣喘、過敏等疾病,同時達到冬病夏治的功效。

     

    另外,所謂的「伏茶」就是舒緩酷熱氣候的茶飲,透過十多位的中藥調配,熬煮成茶湯,一杯下肚,清涼祛暑。

     

    由內到外透心涼,首選天然滅火神器

    俗諺說:「六月大暑吃仙草,活如神仙不會老。」迎接酷熱的長夏,想要真正做到由內到外的透心涼,可以食用仙草,另外還有西瓜、鳳梨、酸梅湯等「天然滅火神器」,幫助調降體內火氣、補水降燥,彷彿身體自帶涼風扇,再也不怕炎熱的進擊。

    看更多:夏天吃鳳梨最好!大暑吃鳳梨解暑、止渴、開胃又減肥

     

    「大暑」炎熱至極!這4種食物是天然滅火神器,由內到外透心涼

     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長晝酷夏,首要預防中暑

    中醫指出:「夏屬火,其性熱,通於心,主長養,暑邪當令。」當節氣進入大暑,整個城市就像是個悶燒的大火爐。

     

    《黃帝內經.素問》記載:「少陽大至為火生。」大暑最重要的養生觀念,一來防暑濕,二來防中暑,暑為陽邪,特性就是炎熱,當暑性開始升散,就容易傷津耗氣。

     

    假使因為天氣炎熱,貪飲冰涼的飲料或果汁,這種錯誤的解暑方式,反而會導致腸胃不適、傷津耗氣,或是大汗淋漓後馬上吹風、吹冷氣,容易讓寒邪趁機進入身體,產生頭痛、暈渴、發熱、畏寒、噴嚏、鼻水乏力的症狀,都應當多加留意。

    看更多:吃冰竟會讓皮膚癢不停?中醫師提3大解救策略

     

    「未病先防,已病防變。」唯有順時應氣而行的生活,避免陰暑寒邪侵入身體,提早預防的養生概念,才是常保健康的最好方式。

     

    ◎冬瓜薏米盅

    食材:
    冬瓜100克、薏米30克、南北杏10克

    作法:

    一、冬瓜洗淨切塊,薏米預先泡軟,和生薑片一起放於陶鍋。

    二、再加入適量水,待煮滾,再放入用布包的南北杏,熬煮約1小時。

    三、待食材熟透後,調味即成。

     

    ◎白果山藥拌秋葵

    食材:

    鮮山藥80克、秋葵10個、白果(銀杏果)6顆、薑、醋、白芝麻、醬油各適量

    作法:

    一、秋葵和山藥洗淨切塊,放入熱水氽燙至熟,隨後入水冷卻,備用。

    二、白果剝殼去膜,泡水、洗淨,放入滾水中煮軟後瀝乾,備用。
    三、以上食材放入盆中,調入醬汁(薑、白芝麻、醋、醬油)拌勻即成。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◎ 本文摘自/《循令食 家の味:24節氣歲時紀》陳品洋編著

     

    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「大暑」炎熱至極!這4種食物是天然滅火神器,由內到外透心涼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