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奧運燃起運動魂!降二級室內打羽球、籃球安全嗎?這種運動染疫風險高

朱育嫻 報導 2021/08/04 13:2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疫情降二級警戒後,適度開放公有室內或戶外運動空間,加上近期東奧比賽讓民眾熱血沸騰,不少人開始健身打球;不過,疫情下運動也要安全,如何評估2人以上多人團隊運動的安全性?該如何安全進行團隊運動?

看更多:運動後你還在喝無糖豆漿?營養師教你吃植物界高蛋白 燃脂吃它才對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多人運動安全嗎?從「團隊運動風險暴露架構」評估

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渝仁指出,為了在新冠疫情期間,辨識增加傳播新冠病毒風險的體育活動和接觸方式,讓大家安全的回到運動場上,英國的運動醫學專家、病毒學家、運動科學及公衛專家,發展出團隊運動風險暴露架構,以評估運動中接觸帶來的染疫風險。

 

團隊運動的暴露風險依照以下3個面向界定:

1.參與者互動是否在1公尺內。

2.是否直接面對面。

3.是否有3秒以上接觸;運動時雙方距離小於1公尺就是有接觸,並不一定要有肢體接觸碰撞。

 

 

原則上,如果與感染者有近距離、面對面、非短暫的互動,染疫的風險就會增加。研究發現,新冠病毒的傳播機率在各種年齡層及運動等級沒有顯著差異,因此不管是菁英職業運動員或是一般運動愛好者都適用於上述原則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「運動場域」也跟染疫風險有關

而除了運動的類型,運動的場域也跟染疫的風險有關係。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杏青說明,新冠病毒會透過呼出的大粒子(直徑>100微米)和煙霧狀(直徑<100微米)飛沫傳播;煙霧狀飛沫會迅速蒸發,成為易吸入的小顆粒(直徑<50微米),因此傳播風險更高,特別是在空間通風不良的室內。

 

在戶外,煙霧狀飛沫雖然在空氣中擴散速度更快,但在運動中近距離和直接面對面接觸時,並不會特別增加傳染風險。因此,室內團隊運動的風險比戶外運動來的大。

 

林口長庚復健科醫師葉書偉也提到,根據橄欖球聯賽進行的研究發現,球員們在4場比賽中與8名感染新冠病毒的球員互動後,只有1名球員的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,而這個感染來自球隊內部,和訓練活動無關;另一篇職業足球研究也有類似的發現,因此顯示戶外團隊運動傳播新冠病毒的風險並不高。

看更多:郭婞淳奪金帶動女性練舉重風潮 專家提醒別只練蜜臀,上肢肌力弱恐易衰老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有屋頂的巨蛋球場算室內還是戶外?

值得注意的是,判斷運動中的空間屬於室內或戶外空間有時候會模稜兩可,例如:帶有封閉屋頂的巨蛋球場,算室內還是戶外呢?判斷運動場域的傳播風險時,應該考慮以下因素,如果有下列室內特徵2個以上時,則偏向室內環境。

▶體積空間小,單一空間小於標準籃球場的一半。
▶屋頂或天花板低於10公尺高。
▶有窗戶,但無抽風設施。
▶人口密度高。
▶二氧化碳濃度>1000ppm。
▶溫暖而潮濕。

 

羽球、桌球屬於低風險 團隊運動最好在「戶外」

陳渝仁表示,整體來說,室內籃球屬於高風險;戶外籃球、足球、棒球、橄欖球是中度風險;羽球、桌球、網球則屬於低風險,但若雙打的隊友是感染者就是中度風險(戶外)或高風險(室內)。

 

為了降低病毒傳播風險,團隊運動在戶外進行較佳;此外,該運動類型的接觸距離、面對面時間、非短暫的互動時間等,也都會影響染疫的風險,若從事感染風險較高的運動且與確診者有接觸,建議依照上面的流程圖做評估及處置。只要選擇適當環境並管控風險,大家還是可以享受團隊運動的樂趣!

看更多:羽球球后小戴贏印度1姊卻輸陳雨菲,醫師說原因 加碼打羽球10大好處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《健康2.0》提醒您
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-001922,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
 

◎ 圖片來源/陳渝仁醫師‧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資料來源/陳渝仁醫師林杏青醫師‧葉書偉醫師

 

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做對運動健腦事半功倍!教授大推3種「認知負荷運動」 預防失智效果比慢跑更好
icon
2021-11-29 15:14:42
延伸閱讀
瘋奧運才知輔大醫師全是「運動咖」江漢聲院長是桌球會長、許書華是短跑健將
icon
2021-08-10 17:36:13
延伸閱讀
百歲人瑞心臟術後勇奪羽球冠軍!金氏世界記錄最年長選手 這手術適合老人
icon
2022-07-21 15:28:20
延伸閱讀
子宮也有慢性病!她腹大如籃球、經痛 原來是「這種病」
icon
2019-12-04 10:55:33
延伸閱讀
1922熱問/如何知道家裡附近有沒有確診足跡?跟確診者去過同一個地方怎麼辦?
icon
2022-01-26 16:45:00
延伸閱讀
高齡罹癌不放棄治療!近百歲的他每年出國打羽球為國爭光
icon
2020-01-03 11:35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