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打破肝病三部曲 醫曝:掌握這關鍵 肝纖維化可逆轉

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2021/09/17 11:0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由於台灣人少有做健檢的習慣,加上病毒性肝炎的症狀不明顯,患者早期通常沒有症狀,等到發現時大多為時已晚,因此名列十大癌症死亡率的第二位。要想阻斷「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」的肝病三部曲,藝人徐小可在《健康2.0》YT頻道《挖健康》單元中,邀來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蕭敦仁討論逆轉肝硬化的可能。蕭敦仁指出,除了當心慢性肝炎危害,不要任其反覆發炎,演變成肝纖維化、肝硬化,有症狀出現時,如果搭配醫生治療以及配合良好生活習慣,「肝纖維化是可以逆轉的」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 慢性肝炎形成的原因可分為:病毒性肝炎、化學性肝炎、脂肪性肝炎及酒精性肝炎。討論到引發化學性肝炎的原因,蕭敦仁舉例,像現在很多人注射新冠疫苗後會服用普拿疼,「普拿疼雖然安全,但過量也可能導致中毒」,一旦用藥習慣不當,就可能引發化學性肝炎。病毒性肝炎則包含B型肝炎、C型肝炎等,蕭敦仁提醒,B肝帶原者是猛暴性肝炎的高危險群,台灣成年人中每7人就有1人是B肝帶原者,需特別注意。當肝臟發炎過久,就可能會造成肝纖維化,進而形成肝硬化,蕭敦仁表示,「如果肝硬化發生,每一年會有百分之五的機會產生肝癌」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 

肝纖維化過去總給人無法逆轉的印象,蕭敦仁表示,「肝纖維化其實可逆轉」。他引用成功大學張定宗教授的研究結果,發現有肝硬化的B肝患者,因為用了合適的藥物處方,五年內都沒有再發炎,確實逆轉肝硬化的情形。不過,蕭敦仁也提醒大家,盡早治療效果才會好。他有兩個病人,一名患者及早治療,服用肝臟治療藥物近八年,「現在已經從很粗的肝硬化逆轉回去」。另一名患者,求診時除了有肝硬化的情況,脾臟也腫起來,還有腹水的症狀。雖然經過治療,肝臟也慢慢恢復正常,但脾臟腫大的情況就無法消除。要想預防肝硬化,蕭敦仁建議還是從根本做起,多運動、不熬夜、少吃藥及戒酒戒糖、規律上廁所、定期健康檢查,才是遠離肝病的不二法門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廣告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