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甲狀腺結節愛找3種女性!彥寬老師「鹿指活絡法」 女性必學保養內分泌

郭庚儒 報導 2021/10/04 10:34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一名陳小姐在公司體檢時發現到甲狀腺結節,她一下子就想自己會不會得了癌症?嚇得趕緊安排到醫院檢查。醫生要她先別慌,甲狀腺疾病發病率雖然很高,但是95%的甲狀腺結節都屬於良性,僅5%有可能是惡性腫瘤,需要進一步檢查。

 

女性好發甲狀腺結節

聯新國際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林晏甥指出,越來越多的民眾在健康檢查的超音波中,意外發現甲狀腺結節,以良性占多數,常見的包括:單純囊腫、膠體腫、結節增生、良性腺瘤;至於惡性的甲狀腺癌約占5%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根據全球的流行病學調查,甲狀腺疾病好發於女性,尤其50歲以上女性,至少有一半有甲狀腺結節;甲狀腺腫瘤在女性的發生率,約是男性的3~4,例如甲狀腺癌,就是台灣女性第5大好發癌症。

 

甲狀腺功能失衡無明顯症狀、進程緩慢、病程較長,很容易被忽視,所以很多女性根本不知道自己患有甲狀腺疾病。林晏甥表示,甲狀腺疾病好發在女性身上的2大原因主要是遺傳及雌激素,尤其女性對壓力更敏感,也可能導致內分泌紊亂,容易引起甲狀腺增生活躍,增高女性甲狀腺疾病發病率。

看更多:改變生活方式可以預防40%癌症!彥寬老師「補陽氣法」 提升臟腑功能

 

氣血失調3種體質 小心內分泌異常

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強調,甲狀腺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調節新陳代謝,一旦甲狀腺功能異常,內分泌、新陳代謝就會失常。女人想要健康美麗,需要良好的代謝能力,才能將飲食轉化成能量,所以一定要好好養護甲狀腺才有漂亮本錢。

看更多:女人養好肝才有好膚質!白雁老師「疏肝3方法」調暢肝氣 趕走臉上老廢物

 

彥寬老師指出,女性最容易氣堵和血瘀,特別是氣鬱型、血瘀型、氣虛型體質,女人最常見的3種氣血失調問題,可以說是甲狀腺疾病的易感體質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氣鬱體質

典型的氣堵,氣不通。特徵是經常情緒低落、愛嘆氣、易受驚嚇,時常胸悶、喘不過氣。長期受精神壓力和負面情緒影響,會出現中醫說的「肝氣鬱滯,痰阻血瘀,輕則胸脇脹痛,重則血瘀痰阻成為結節」,也比一般人更容易患甲狀腺疾病。

 

血瘀體質

有面色晦暗、唇色深、皮膚粗糙、會痛經、容易瘀青等特徵,因為氣堵造成循環變差,血慢慢開始瘀堵結塊,就會在身上長出肉瘤、腫塊。很多甲狀腺結節的病人,同時也有乳腺結節或子宮肌瘤的問題。

 

氣虛體質

十個女人九個虛,身體能量不足,氣就容易阻滯,也無力推動血液循環,這時就容易血瘀,血瘀再造成增生,如脖子出現甲狀腺結節、囊腫。

 

從裡到外放鬆 養護甲狀腺

氣功學常說「氣行則血行,氣血行,則百病除」。身體的元氣旺盛起來,才有活血化瘀的能力。相反的,體內氣虛,整個人有氣無力、疲倦乏力、感冒不斷,身上也容易長疣、息肉、脂肪瘤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彥寬老師說,如果發現自己有甲狀腺異常的問題,除了看醫生、吃藥、定期追蹤之外,平常的養生保健習慣也會有很好的輔助調理。

 

彥寬老師建議,練習「鹿指活絡法」來疏通經絡,讓身體在不緊繃不緊張的狀態下,得到更好的氣血循環,很快身體微微發熱出汗,從裡到外得到放鬆的效果,早晚都可以練習,早上可振奮精神,晚上睡前可放鬆身體,對養護甲狀腺很有幫助

看更多:3種體質更年期反應大!白雁老師「八仙法」 自我調節內分泌、減緩婦科不適

 

鹿指活絡法 暢通氣血舒緩壓力

好處:疏通經絡,放鬆身體,活絡氣血循環,早上練可振奮精神,晚上睡前練可放鬆身體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功法練習:

❶左腳向前一步,前腿彎後腿直,重心在前,兩手抬起到與胸同高,以鹿指(無名指中指向內)往身體兩側打開。
❷兩手回到前方,鹿指打開往身體兩側落下,重心在後,變成右腿彎左腿直,腳跟點地,腳尖抬起。
❸重複3次後左腳收回,換右腳向前重複3次。

 

◎ 圖片來源/白雁時尚氣功 提供
◎ 諮詢專家/林晏甥醫師‧彥寬老師

 

→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,活動至2021/9/26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