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冬季癢光喝水沒用!白雁老師「通肺式」 從內調養氣血、保濕皮膚不乾燥

郭庚儒 報導 2021/11/15 12:05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剛入冬,有的人已經開始皮膚乾癢。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到,很多人只管臉蛋要水嫩,不太重視身體乾燥的問題,其實皮膚長期乾燥、搔癢、脫皮。不只會形成慢性過敏,還對生活造成影響。除了外在補充滋潤之外,也要調養內在臟腑,才能徹底做好皮膚保濕,提供一招「通肺式」,日常練習就能預防及改善皮膚乾燥。

 

陰虛體質津液不足 容易皮膚乾燥

秋冬季節天氣乾燥,空氣濕度低,皮膚乾燥引起搔癢的問題很常見,尤其是手臂、後背、小腿容易發紅脫皮,甚至刺痛。白雁老師表示,冬天最主要的氣候特點就是乾冷,人體皮膚血管在低溫下處於收縮狀態,汗腺、皮脂腺的分泌也明顯減少,無法正常滋潤皮膚,就容易出現乾燥、緊繃感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從氣學角度來看,人體氣機的升降出入,會隨著四季變化。例如夏天陽氣在外,氣機外浮,人體汗出較多,皮膚較濕潤;到了冬天,陽氣潛伏在體內,氣機也向內收斂,皮膚表面容易變得乾燥,甚至形成搔癢、龜裂現象。

 

白雁老師指出,尤其陰虛體質的人,最容易發生冬季皮膚搔癢。陰虛體質的特徵像是容易口乾、眼乾、手腳心熱、舌頭紅、脈搏快、大便乾燥、想喝涼水,以及容易心煩、發火、晚上睡覺盜汗等。這種人因為陰不足,本身津液體液就比較不足,到了冬天,氣機內收,體表的津液更加不足,無法濡養皮膚,就會明顯皮膚乾燥、產生搔癢。

看更多:1招排寒濕!彥寬老師「醒指式」 遠離手冷、手痛

 

養肺潤燥 調理皮膚乾癢

皮膚乾也跟我們的內在臟腑息息相關,中醫就說:「肺主皮毛」,皮膚要好,養好肺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。但是現代人因壓力大、常熬夜、三餐不正常,往往造成氣血不和,肺的氣機不順暢,使肺的津液無法充足滋養皮膚。

 

白雁老師分析,皮膚乾的主要原因有肺虛、肺火、肺燥3型。肺虛型,先天元氣不足或運動量太少的人,不只皮膚乾,還容易皮膚過敏或感冒。肺火型,常見於過勞久病的人,耗損元氣,腎水不足,肺火也會跟著升起,就容易有皮膚粗糙、搔癢等問題。肺燥型,常來自氣候變化,像秋冬乾燥就容易燥邪傷肺,使肺輸佈津液的功能受損,容易造成皮膚乾裂,同時也有口乾舌燥、便祕等問題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過了30歲,想要顧好皮膚,一定要從內在臟腑調養起。白雁老師提倡的道家氣功養生方式,就是透過慢運動提振體內正氣,旺盛氣血循環,達到調理內在臟腑的作用;不但能自我調節內分泌,並達到排汗、排濁將體內廢物帶出,維持良好代謝狀態。每天練習,讓人精力充沛,維持青春皮膚與身形。她建議平時就算再忙,也要花一點時間,做一下「通肺式」,對皮膚乾燥的朋友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看更多:彥寬老師「疏肝展胸法」 舒緩秋季乾燥!

 

通肺式 從內到外補水保濕

 

 

❶兩手拿起,大拇指內扣,兩手分別打開來。
❷重心向左邊,左腿彎曲,身體微微向左轉,兩手整個撐開,兩手放鬆同時做抱球動作。
❸換到右邊,重複上面的動作。如此左、右重複3次。

看更多:換季皮膚癢不停?彥寬老師「升陽法」 改善過敏體質、減少蕁麻疹發作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◎ 圖片來源/白雁時尚氣功 提供
◎ 諮詢專家/白雁老師

 

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吃梨養生2種人不適合!防眼乾、口乾、皮膚乾燥要吃這些 1穴位養肺解秋燥
icon
2023-09-04 10:10:00
延伸閱讀
洗手洗到粗糙、龜裂 皮膚科醫師教2招,富貴手患者也不怕
icon
2020-02-04 14:48:00
延伸閱讀
布沙發易發霉、皮沙發龜裂脫皮?家事達人教你沙發清潔、殺菌、除塵蟎、保養一次完成
icon
2020-08-10 18:38:00
延伸閱讀
親子防疫/小孩確診後手指脫皮就是MIC-S?醫曝正確判別法 4情況導致手腳脫皮
icon
2022-06-23 11:53:06
延伸閱讀
先擦乳液還是先擦藥?解決皮膚乾癢龜裂的「6大自救對策」
icon
2019-12-27 10:33:00
延伸閱讀
買不到酒精乾洗手?中醫師教你自製「中藥乾洗手粉」 雙手不乾燥脫皮
icon
2020-02-12 16:56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