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身體沉重無力濕氣重?中醫師親授1招檢測身體濕氣,2個居家運動助去濕、養腎

  • 羅以容 報導
  • 2021/11/18 16:1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現代人久坐造成臀肌弱問題,而臀部經絡與腎氣及排濕密不可分。為此,中醫師黃獻銘特別傳授兩招居家運動,幫助民眾在家裡就可排濕氣!

    看更多:翹腳竟能緩解屁股痛!久坐身體超痠痛,復健科醫師教你伸展緩解

     

    但要如何先確定自身臀肌是否夠力?黃獻銘表示,可先坐在椅子上且盡可能坐著,屁股不要離開,接著腳用力踩住他人的3根手指,若臀肌夠力,對方則抬不起腳;臀肌不夠力就會抬起。

    看更多:下腹痛坐立難安 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,原來是做這個運動惹的禍

     

    2招居家運動排濕

    黃獻銘指出,氣虛溼氣重者,腹部及臀部力量特別不會使用。且現代人因久坐臀部容易麻痺,造成「臀肌失憶」,臀部機能差,進而導致骨盆腔及腎臟功能下降,建議居家練習2招運動排濕。

    看更多:骨盆歪斜常讓人腰痠背痛!睡前三招鍛鍊臀肌,保護髖關節又好眠

     

    1.第一招「環跳穴運動」

    黃獻銘說,此運動可以補腎氣去濕寒。當腰痠屁股痛時,這個運動也可舒緩。

    首先準備一張椅子,人面對椅背,用指腹輕放在椅背上,腳尖內八或平行,雙腳與肩同寬,微微踮腳尖,膝蓋微彎,屁股盡可能往後翹高,大腿往內夾緊。感到酸痛緊實後,再撐30秒,完成一個循環。

     

    2.第二招「青蛙姿」

    黃獻明說,此運動可養腎氣。激發腎氣跟骨盆能量,幫助久坐後有能量排濕氣。

    雙腿張開,在鼠蹊部周圍的動脈處尋找痠軟點,進行穴位按摩。或是找到痠點後,躺在床上,雙腿像嬰兒抬起,膝蓋繞圈向外轉,向內轉。

     

    ◎ 諮詢專家/黃獻銘中醫師

     

    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身體沉重無力濕氣重?中醫師親授1招檢測身體濕氣,2個居家運動助去濕、養腎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