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冬天吃橘子有3個好處:「橘子皮這樣做」健脾胃、化痰!感冒可以吃橘子嗎?

朱育嫻 報導 2021/11/29 16:46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黃澄澄的橘子香甜多汁,天氣一轉涼,就是柑橘的盛產期。橘子在中醫看來,整顆都寶,從橘皮、橘絡到橘肉,各有不同的功效。不過,橘子性質偏寒,不要一次吃太多,以免肚子痛。

 

胃腸虛寒、糖尿病患者不要多吃

味道酸甜的橘子,不少人都愛吃。中醫師余雅雯提醒,橘子不要一次吃太多,因其性質偏寒,橘子中的「有機酸」會刺激胃壁的黏膜,若有胃腸、腎、肺功能較虛寒的人,或是寒性體質、糖尿病患者不要多吃,以免引發腹痛等症狀。建議1周吃2~3顆就好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那麼,感冒可以吃橘子嗎?余雅雯表示,建議「風熱型感冒」的患者吃橘子比較有益處。所謂風熱型感冒,就是頭面發熱、咽乾痛、黃鼻涕、黃痰;適量食用能清熱生津,又有袪痰下氣的效果。如果是風寒型感冒,會胃寒、怕冷、喉嚨癢、痰稀等,則不適合吃偏涼性的食物。

看更多:感冒吃這顆藥沒有用!7成國人都不知 醫曝未來每5人恐1人死於「這原因」

 

整顆都是寶!橘子3部位好處報你知

從中醫來看,余雅雯說,橘子從皮到果肉都是寶。她分析橘子3部位各有好處:

 

【好處1】橘皮:健脾、燥濕化痰

余雅雯說明,尚未成熟的青皮可以疏肝氣,尤其對月經前,容易胸脹腹脹,平時容易消化不良或脹氣者,成熟的橘皮可以健脾胃、化痰。她也分享,自己很喜歡泡1杯「橘皮茶」當保健腸胃的養生茶,將陰乾的橘子皮放入熱水中,加上一些蜂蜜,就是很好的養生茶。

看更多:你泡茶時,熱水直接倒?喝茶4禁忌不要犯!隔夜茶能喝嗎?

 

【好處2】橘絡:理氣、疏通經絡

果肉中間白白的絲就是「橘絡」。橘絡順氣可以破除胃氣的積滯、解胃熱,還可以治療久咳,一直有老痰毛病者,搭配陳皮熬水喝,能夠幫助身體恢復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【好處3】橘肉:潤肺生津

余雅雯強調,橘子肉能潤肺生津,但吃多會助濕生痰。橘子吃多了,胃裡就會有濕滯,濕滯鬱積就使得胃的功能失調,配著橘絡吃可以破除胃氣。所以吃橘子不要覺得白白的橘絡很苦就挑掉,搭配一起吃可以預防上火。

看更多:橘子皮別急著丟!自製天然柑橘清潔劑 3種用法清除油垢、水垢、尿垢

 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資料來源/余雅雯中醫師

 

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好冷!不想半夜起床尿尿 「這種水果」不要睡前吃
icon
2021-01-13 15:13:00
延伸閱讀
多數人看了不會買的「火燒柑」 竟是少農藥又好吃的極品柑橘?
icon
2019-11-27 18:11:17
延伸閱讀
檸檬不是高維生素C水果!喝維生素C發泡錠好嗎?搭配「它」增強抑制黑色素效果
icon
2020-09-04 12:30:00
延伸閱讀
胃食道逆流少碰香蕉柑橘!停藥又復發?醫師開出6個生活處方,擺脫胃藥
icon
2020-09-28 10:52:00
延伸閱讀
「雙黃連口服液」能治武漢肺炎?成分含黃連嗎?中醫師揭開真面目
icon
2020-02-10 16:11:00
延伸閱讀
吃粥油、神仙粥能防感冒 中醫教這樣煮,效果不輸高貴藥材
icon
2019-11-13 15:36:08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