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養生

子宮也怕冷!專家推「1杯茶」暖子宮兼私密處抗菌!6指標檢測宮寒體質

  • 朱育嫻 報導
  • 2021/11/30 17:53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子宮也怕冷!專家推「1杯茶」暖子宮兼私密處抗菌!6指標檢測宮寒體質

    天冷了,子宮也怕冷!營養師指出「宮寒體質」的人分泌物較多,還有經痛、生理期不規則的情形,私密處也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。以下教你分辨自己是不是宮寒體質,營養師更分享4款茶飲調理體質,讓子宮溫暖過冬。

     

    營養師酈月慧指出,時下不少女性會補充蔓越莓保養,但不少人反應,明明蔓越莓相關產品都吃了,為什麼私密處仍無法感到清爽?先做做以下測試:

     

    自我檢視:我是容易感染的體質嗎?

    ☑ 愛喝冷飲、冰品。
    ☑ 起床後臉部或很皮易浮腫。
    ☑ 容易手腳冰冷。
    ☑ 小腹特別凸出。
    ☑ 半夜經常起身如廁。
    ☑ 下午鞋子會變小,腳浮腫。
    有以上症狀者,小心可能為「宮寒體質」

     

    子宮也怕冷!專家推「1杯茶」暖子宮兼私密處抗菌!6指標檢測宮寒體質

     

    「宮寒體質」有哪些特性?

    酈月慧分析,「宮寒體質」的人平常分泌物較多、骨盆腔血液循環不佳,包含子宮、卵巢、輸卵管等器官功能較弱,長期會導致經痛、生理期不規則,更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。俗語說「十女九寒」,蔓越莓產品中多會搭配洛神花,其性涼,小心愈吃愈寒!酈月慧建議冬天宜多吃溫補、熱性的食物,溫暖子宮。

     

    4款「暖宮茶」調體質,讓子宮溫暖過冬

    1.洛神花紅棗茶

    適合喜歡「酸甜口感」的女孩。酈月慧說明,洛神花富含有機酸,不僅能幫助消化,增強腸胃功能,還能維持私密處的弱酸環境,達到抑菌作用。搭配性溫的紅棗、黑糖,平衡洛神花冷涼的特性,兼具補氣養血,生理期都能安心飲用。

    材料:洛神花乾50克、紅棗10顆、黑糖適量。

     

    2.黑糖薑茶

    適合容易「手腳冰冷」的女孩。酈月慧表示,生薑中富含薑辣素,經加熱後會轉換產生具暖身、促進血液循環、增加體溫的「薑烯酚」。加熱重點:以低溫慢慢加熱,可保留最多的薑烯酚含量。

    材料:黑糖10克(也可用紅糖)、生薑5片。

     

    3.桂圓紅棗茶

    適合「氣血不足」的女孩在經期時飲用。酈月慧指出,桂圓性味甘溫,能補脾胃之氣,補血補氣。紅棗又名為「大棗」,性味甘平,具有補血、補脾胃、養營安神。紅棗與桂圓併用,有益氣補血之效,是氣血虛弱者如產後、術後、兒童或老人家的溫和滋補良方。

    材料:紅棗10粒、桂圓50克、枸杞少許、黑糖1匙。

     

    4.黃耆枸杞紅棗茶

    適合容易「疲累、體質虛弱」的女孩飲用。黃耆枸杞紅棗茶具有補血、滋養、緩解痛經及提升免疫力等功效,適合血液循環不好、手腳冰冷的人喝。但酈月慧提醒,若有感冒、喉嚨痛等症狀時,先停止飲用,待癒後再進行調理。

    材料:枸杞30克、紅棗10顆、黃耆2~3片、黑糖適量。

     

    子宮也怕冷!專家推「1杯茶」暖子宮兼私密處抗菌!6指標檢測宮寒體質

     

    更多【婦癌揭密】點這裡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翻攝自酈月慧營養師臉書‧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酈月慧營養師

     

    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關懷自己、遠離婦癌:專家解惑、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!

    子宮也怕冷!專家推「1杯茶」暖子宮兼私密處抗菌!6指標檢測宮寒體質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