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顛覆!果糖累積最多的地方竟「不是肝臟」!1天吃多少水果才不會脂肪肝?

  • 朱育嫻 報導
  • 2021/12/06 16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顛覆!果糖累積最多的地方竟「不是肝臟」!1天吃多少水果才不會脂肪肝?

    一項研究顛覆你對「果糖」的印象!過去證據顯示,果糖經過特殊途徑,會直接在肝臟代謝儲存,導致脂肪肝。不過,普林斯頓大學研究發現,人體代謝果糖的器官主要是「小腸」,肝臟只占了14%。究竟一天可以吃多少水果才不會造成脂肪肝?

     

    果糖只能在肝臟被代謝,進而引發內臟脂肪升高

   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提到,以前常說,果糖不能直接被細胞利用,只能在肝臟裡被處理代謝,造成脂肪肝和三酸甘油脂升高,進而引發內臟脂肪升高和胰島素阻抗等代謝疾病。果糖,就和酒精一樣可怕。

    看更多:吃水果也傷肝?肝病權威揭露「脂肪肝元凶」,水果也是大地雷

     

    但一項研究指出,果糖似乎不是這麼萬惡!蕭捷健分享普林斯頓大學的一項研究,發現人體代謝果糖的器官主要是在小腸,而肝臟只占14%。該研究是利用同位素GPS追蹤果糖去哪裡。

     

    美國大學用同位素GPS追蹤果糖去哪裡

    普林斯頓大學教授Rabinowitz,在一次研究中發現,喝下葡萄糖的小老鼠,血液中馬上可以測到升高的葡萄糖,但是喝下果糖的小老鼠,抽血卻毫無動靜。於是,他想要知道這些果糖到底跑到哪裡去了。

     

    這次研究,使用了被同位素標記的果糖,意思就是,這些果糖被安裝了GPS追蹤器,哪怕是天涯海角化成灰,也逃不過科學家的手掌心。結果發現,1-磷酸果糖累積最多的地方,不是在肝臟,竟然是在小腸!果糖的宿命是這樣的:42%在小腸被轉化為葡萄糖,30%被轉化為有機酸,14%的果糖進入肝臟。

     

    一天到底可以吃多少水果?答案用「體重」計算

    蕭捷健強調,不要害怕「適量」吃水果!究竟一天到底可以吃多少水果,才不會造成脂肪肝?答案是用「體重」計算。蕭捷健說明,少量的果糖幾乎都在小腸代謝,極限是0.5克/公斤。例如:一個60公斤的人,一天不攝取超過30克的果糖,就不用擔心脂肪肝的問題,這大概相當於1顆300克的大蘋果。

     

    8種常見水果 果糖含量報你知

    蕭捷健也整理以下常見水果的果糖含量(每100克,不是每一顆),喜歡吃水果的人可以自行計算。另外,還是不建議任何添加的果糖或蔗糖。

    ✔葡萄 7.1克
    ✔蘋果 6.3克
    ✔香蕉 2.4克
    ✔芭樂 4.7克
    ✔橘子 1.9克
    ✔奇異果 4.0克
    ✔藍莓 2.6克
    ✔芒果 2.9克

    看更多:冬天吃橘子有3個好處:「橘子皮這樣做」健脾胃、化痰!感冒可以吃橘子嗎?

     

    蕭捷健也強調,水果並不是只有果糖,熱量還來自本身所含的葡萄糖、蔗糖和其他碳水化合物;像香蕉雖然果糖含量低,但是碳水含量高,多吃雖然比較不會脂肪肝,但是熱量還是會破表。

    看更多:2習慣讓你有脂肪肝!醫師教你「殭屍跳」有效降低脂肪肝 遠離肝硬化、肝癌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減重醫師 蕭捷健

     

    →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.0!2021/12/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,就可抽好禮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顛覆!果糖累積最多的地方竟「不是肝臟」!1天吃多少水果才不會脂肪肝?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