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冬天皮膚太乾要吃什麼?營養師大推6種食療保濕 早餐這樣吃也有好皮膚

  • 朱育嫻 報導
  • 2021/12/06 18:3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冬天皮膚太乾要吃什麼?營養師大推6種食療保濕 早餐這樣吃也有好皮膚

    冬天一到,強烈寒風直往臉上狂吹,造成皮膚乾燥、發癢、甚至脫屑的情形,連上了妝的臉部肌膚都會浮粉、彩妝不服貼,該怎麼辦?營養師許育禎分享以下6種保濕肌膚的好食材,讓冬季皮膚也可以嫩的掐出水分!

     

    1.多喝水

    許育禎說明,肌膚水分的來源是由體內產生,除了往臉上、身上塗塗抹抹之外,記得要多喝水,每公斤體重需要30cc的水,假如一個50公斤的女性,一天則必須喝上1500cc以上的水才足夠。

     

    2.維生素C

    許育禎說,維生素C不僅有美白作用、對抗斑點形成,也可以幫助膠原蛋白合成,讓皮膚看起來Q彈不鬆垮。建議的食材有:柑橘類水果(包含柳丁、橘子、香吉士等)、芭樂、奇異果、草莓、紅椒等蔬果。

     

    3.β-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

    β-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,吃進體內會轉變成維生素A;而維生素A則具有保護皮膚及黏膜健康的作用,可以預防皮膚的損傷及角質化,保持皮膚的完整性及避免水分蒸發、乾燥及粗糙。建議的食材有:南瓜、紅蘿蔔、番茄、花椰菜、菠菜、地瓜、空心菜、蛋黃、動物肝臟等。

    看更多:想要吃出漂亮?營養師推3大類營養成分養顏美容,維持肌膚彈性還能抗老化!

     

    冬天皮膚太乾要吃什麼?營養師大推6種食療保濕 早餐這樣吃也有好皮膚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4.維生素E

    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功能,能幫助皮膚對抗自由基的破壞、恢復肌膚彈性及延緩老化。建議食材:小麥胚芽、胚芽油、大豆油、芝麻油、深綠色蔬菜等。

    看更多:小水泡好癢!濕熱體質易好發「汗皰疹」 這4種食物你常吃?

     

    5.必須脂肪酸

    許育禎解釋,必須脂肪酸是構成神經醯胺(賽洛美)的重要原料,而神經醯胺是肌膚保濕抗老的重要物質,缺乏必須脂肪酸,就無法合成足夠的神經醯胺,而造成皮膚乾燥、脫屑、衰老等現象。必須脂肪酸來源有:深海魚、各式堅果、葵花油、亞麻仁油、奇亞子、酪梨等。

     

    6.優質蛋白質

    蛋白質是製造膠原蛋白的主要材料,也是修復受損皮膚,使皮膚組織再生的重要原料,許育禎說,如果體內蛋白質不足,膠原蛋白製造下降,並減少皮膚的保水性及彈性,進而導致皺紋、細紋產生。建議食材:大豆製品(黃豆、黑豆、毛豆)、肉類、魚類海鮮、牛奶、優酪乳、起司、雞蛋等。

     

    早餐「這樣吃」也能吃出Q彈美肌

    另外,許育禎也教大家,透過簡易的早餐或點心搭配,也能吃出Q彈美肌。

    ❶無糖優酪乳1杯+堅果1平匙+芭樂1顆。
    ❷水煮蛋1個+中型地瓜1顆+無糖堅果奶1杯。
    ❸蔬果沙拉1盤+黑芝麻牛奶1杯。

    看更多:一定要吃早餐嗎?營養師:「第一餐」吃什麼更重要!「這組合」有助血糖平穩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

     

    →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.0!2021/12/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,就可抽好禮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冬天皮膚太乾要吃什麼?營養師大推6種食療保濕 早餐這樣吃也有好皮膚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