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罹癌怎麼吃?中醫師大推「4碗粥」 脾胃好、增免疫助抗癌

郭庚儒 整理 2021/12/08 09:3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「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」。中醫師鄭集誠如此形容罹癌者,要徹底改正開夜車、逛夜店等的熬夜習慣,否則把自己體力與抵抗力搞差,癌症或其他疾病不上身也很難。

 

中醫治療癌症 首重提升免疫力

許多人一聽到得了癌症,就像被宣判死刑一樣,心情一低落,勢必會減弱臟腑該有的功能。鄭集誠表示,癌症在中醫的治療方法,首先是提升自身的免疫力。另外,飲食做到定時定量有節制,才能健全脾胃功能,既然不幸得了嚴重的腫瘤疾病,心理建設也不可少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「1碗抗癌湯」消炎、抗氧化、強免疫!利用大白菜、菇類快速搞定

 

罹癌後,首當其衝的是「肝」。鄭集誠說。看過《封神榜》,就知道人有所謂的三魂七魄,知道罹癌這項噩耗後,很多人的魂魄可能跟著被嚇跑;又因中醫認為木剋土,肝失去原有功能後,會間接影響脾胃功能。如此惡性循環,身體該有的氣血營養與防衛功能受牽連,無食慾、沒胃口,把自己身體變成風中殘燭一般,岌岌可危。

 

脾胃好 才能對抗癌症

「脾胃功能的維護,是抗癌的首要重點。」鄭集誠表示,脾胃是後天之本,後天之本健全,才能對抗癌症,所以癌症患者飲食要均衡營養,蔬菜、肉類都該攝取,不要偏頗;也不要因為罹癌而改吃素,因為素食對已經虛弱的身體,提供不了太多幫忙,反而會加速癌細胞蠶食鯨吞的速度。

看更多:抗癌名醫天天喝「牛蒡茶」!排毒、強肝腎、減肥、祛斑、改善脂肪瘤

 

「再來是睡眠,生活起居要正常。」鄭集誠說,這句話雖是老生常談,卻十分重要。晚睡對身體是一大致命傷,會影響身體臟腑該有的運作,睡眠的目的就是要讓身體有所休息,休息過後,身體才會恢復生氣。

 

其實,氣血循環也是造成罹癌的主要原因之一。鄭集誠表示,當血液循環不順,產生淤阻,癌症腫瘤就可能累積擴大,作息顛倒或晚睡,打破原有生理功能,讓自己跟大自然做對,如此逆天而行,最後倒楣的都是自己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有的人在罹病之後,聽從許多意見,以為運動可以強身,也開始拖著虛弱的身子跟著做運動,而且風雨無阻。鄭集誠說,雖然「要活就是要動」的道理沒錯,運動也可以增加新陳代謝;但也要視自己體能狀況而做,畢竟運動多半是耗能行為,把身上有限的氣力,拿去刻意運動,最傷的還是自己。

 

4道粥品 適合癌症病人

由於癌症種類繁多,無法一一描述該注意的事項,但是總體歸結,就是一個「虛」字。鄭集誠說,中醫針灸按摩等方法,對癌症腫瘤治療都能有幫助,提供4道適合癌症病人的膳食,請大家酌情參考。

看更多:抑制癌症多喝「蔬菜湯」!抗癌湯品最強4種「十字花科」食材

 

人參山藥粥

將人參10克,淮山藥30克,白米100克加適量水,以小火煮熟服食,可益氣健脾,納氣止咳平喘,其中淮山味甘補脾,可治因癌症造成肺脾兩虛之慢性咳嗽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陳皮茯苓粥

將陳皮10克,茯苓三30克,白米適量加適量水,小火煮熟即可食用。陳皮,止咳化痰;茯苓,健脾祛濕,適合癌症造成的咳嗽痰多,痰色稀白。

 

薏仁杏仁粥

將北杏仁10克去皮,連同薏仁30克、白米100百克,一同加適量水,煮成粥即可服用,可祛濕、化痰止咳,適合癌症造成的咳嗽痰多,痰色白而質稠。

 

白果五味粥

將五味子6克、益智仁20克用布袋包好,白米100克淘淨,加適量水與白果12克一起煮成粥。去藥袋後,調味飲服。能斂肺止喘,其中白果甘苦溫,溫脾益氣、定喘止嗽;五味子性溫,專收斂肺氣滋腎水;益智仁,濇精固精補腎。適合癌症造成的久咳體虛,喘氣不止,心悸心慌與腰酸無力。

看更多:美國最新抗癌食物超級組合G型炸彈!陳月卿1杯「植物精力湯」 讓蘇起成功抗癌30年

 

◎ 本文摘自/《翻轉中醫:了解原理、明白體質,讓鄭集誠醫師透過「望聞問切」帶你找回健康》鄭集誠 著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→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.0!2021/12/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,就可抽好禮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 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老是被傳染?8招打造黃金免疫力!
icon
2020-04-16 16:45:00
延伸閱讀
吃素就不會有高血脂問題?國健署:還得「這」樣才有用
icon
2019-09-20 16:45:00
延伸閱讀
楊烈抗癌15年,當年運動、養生為何還罹癌?抗癌名醫點出了重點
icon
2019-11-14 17:36:54
延伸閱讀
營養師教健康吃素法,2道料理簡單易學快筆記
icon
2020-02-25 16:48:00
延伸閱讀
「我還能活多久?」罹癌醫師分享心路歷程:別被數字制約了!
icon
2020-02-21 17:15:00
延伸閱讀
癌症登記師自己也罹癌!她和甲狀腺癌相伴10年 為孩子努力活著…
icon
2020-12-23 16:22:47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