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1招改善手腳冰冷、預防感冒超有效!跟著彥寬老師「循環顫掌」 趕走體內寒氣、活絡末梢循環

郭庚儒 報導 2021/12/20 09:0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冬天氣溫低,有些人特別怕冷,手腳怎麼都暖和不起來,嚴重還會引起關節炎、凍瘡等老毛病復發。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表示,當一個人氣血不暢或陽氣不足時,更容易手腳冰冷,這時候練氣功加強經脈疏通、活絡末梢循環,可以散寒祛濕,對改善末梢循環,調理怕冷體質有很好的功效。

看更多:換季濕氣重容易過敏!彥寬老師「升陽法」 祛濕排寒、增強抵抗力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彥寬老師說:「現代人生活忙碌、工作壓力大、奔波勞煩,又沒養成規律運動的話,等於每天都在透支陽氣。」陽氣一不足,體內的太陽熱能不足,人就很容易受風寒影響,像是怕冷、手腳冰冷、常感冒等。

 

不良生活習慣 透支陽氣

彥寬老師提到,怕冷體質就是老人家常說的「寒底子」,在中醫又稱為陽虛體質,指的是人體陽氣不足,體內氣血循環差,抵抗外邪的能力低,風、寒、濕等邪氣容易侵入體內。這種人很容易接收寒氣,又不容易排寒,經常感冒生病,生病了又很難好,最常發生在女性、年長者身上。

 

中醫所說的陽氣,可以想像成人體內的小太陽,供應我們熱量和能量;而陽虛畏寒的體質,除了先天不良之外,更多是平時不良習慣造成的。

 

例如本身陽氣就不足,平常又吃多了蔬菜水果、冷飲冰品,會讓人越吃越寒,末梢循環越來越差,不但造成手冰腳寒,還容易患上風濕、過敏、痛風等疾病。

 

但也有人本身陽氣是充足的,身上其實並不冷,但是因為氣血運行不暢,無法到達四肢,就會導致手腳冰涼;還有很多人習慣熬夜、晚睡,也很耗損陽氣,因為夜晚全身血液要回歸臟腑,陽氣收回體內,人才能休養生息。如果經常熬夜,元神陽氣無法回收並繼續耗損,久而久之,身體就越來越虛。

看更多:身體虛寒易生病!彥寬老師袪寒功、正氣法 排毒、排寒遠離疾病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慢動生陽氣 加速排寒

彥寬老師提到,手腳冰冷跟身體狀況和疾病也有些關聯,像是氣血不足的人常見貧血、甲狀腺功能低下,或有糖尿病、心臟病的人,都比較容易出現手冷腳冷的現象。

 

要改善手腳冰涼的陽虛體質,平時多注意腿腳的保暖,通常下半身保暖好,全身都會覺得暖。另外就是要堅持多運動,古人說「動則生陽」,多運動、常勞動,鍛鍊身體就會生出陽氣。當陽氣足壯,氣血循環變好,還會增加身體驅逐寒濕的能力。

 

彥寬老師建議,每天氣功慢運動,對加強經脈疏通、活絡氣血、散寒祛濕有很好的功效,例如循環顫掌這一招,簡單的動作就能達到體內寒熱對流的作用,練習短短幾分鐘,就能暢通氣血循環,促進排寒,經常練習能減少陽氣耗損,增加身體儲存熱量的能力,慢慢改善末梢血液循環,手腳自然沒那麼怕冷了。

看更多:「顫掌」增強免疫力!排寒氣改善過敏 預防感冒、生病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循環顫掌 促進末梢血液循環

好處:疏通經絡,活絡末梢循環,促進體內寒氣排出,增強自我免疫力,減少感冒生病。

 

功法練習
❶兩腳比肩膀寬,身體微蹲坐。兩手從身體中線開始緩慢向上向外顫掌畫圓,同時緩慢起身。
❷到兩手顫掌過頭時,腳跟抬起。兩手從身體外側畫圓落下時,腳跟落下,身體再慢慢蹲坐。
❸反覆7次後回到平行站立式,兩手放鬆。

看更多:身體受寒老得快!中醫師激推「3款生薑飲」 暖身補氣又消除疲勞

 

◎ 圖片來源/白雁時尚氣功 提供 
◎ 諮詢專家/彥寬老師

 

→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.0!2021/12/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,就可抽好禮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2招不花錢的冬天養生術:加速體內排寒、去除身體濁氣
icon
2020-11-25 17:48:58
延伸閱讀
情緒鬱積會氣結成病!教你提升「體氣」排情緒 穩定身心
icon
2020-03-13 16:47:00
延伸閱讀
低溫急凍!暖身必吃5種溫補食物,幫助末梢循環!三高患者適合吃這種
icon
2020-12-29 11:11:49
延伸閱讀
排寒不是流汗就好!把握飲食3大原則,中醫師教你排寒保暖食養大法
icon
2020-12-08 19:01:17
延伸閱讀
手腳冰冷不單純!3種人慎防血管危機
icon
2020-04-13 19:00:00
延伸閱讀
寒氣排光,身體就健康!中醫師教3大排寒方法:穿厚襪、泡腳、喝杜仲茶
icon
2020-11-23 17:12:19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