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太少運動糖尿病高3.7倍!彥寬老師大推「穩糖功」 控糖、穩糖靠這招遠離慢性病

郭庚儒 報導 2022/01/10 09:0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黃小姐有家族遺傳的血糖問題隱憂,但是從年輕開始就非常愛喝手搖杯飲料,每天至少一杯,一天不喝就渾身不對勁,吃飽飯一定要來一杯,路上經過飲料店非買不可,家人勸了她好幾年,但她始終無法克制。沒想到因為練功,把她十幾年的惡習徹底根除,也將她從可能的慢性病、糖尿病邊緣救回來。

 

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建議,糖尿病患者,可以養成持續、規律、溫和的運動習慣,像是慢運動的氣功,藉由經絡的疏通、調和氣血,來達到護陰益氣,幫助血糖的控制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太少運動 患糖尿病機會高3.7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數據顯示,全球糖尿病人數超過4億人,每年160萬人死於糖尿病,在台灣10大死因中,糖尿病位居第5名。彥寬老師表示,糖尿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分泌缺乏,而引起的碳水化合物代謝紊亂,在中醫學中屬於「消渴症」,發病的原因,主要是由於肺胃鬱熱,消耗陰液,導致中氣虧損、腎氣不足而造成。

 

糖尿病患者會經常感到口渴、容易飢餓多食、尿多於飲,這「三多」為糖尿病的主要症狀。此外還有身體感覺到非常疲倦、皮膚有潰爛、性慾減退、月經不正常、神經痛、皮膚發癢、視線模糊等等,嚴重者會有行動困難、兩腿變得很細、出現糖尿斑、昏睡甚至失明、以致完全喪失勞動力。

看更多:每天1招輕鬆戰勝內臟脂肪!彥寬老師教你「顫掌」 小腹變平坦、脂肪肝都改善

 

彥老師寬指出,糖尿病分為上、中、下三消。肺熱傷陰者為上消,患者容易口渴、口乾、唇紅、多飲、隨飲隨尿;胃熱火盛者為中消,患者口渴善飢、自汗、身體日漸消瘦、大便秘結;腎陰不足者為下消,患者小便頻數量多、腰腿痠軟、倦怠無力、盜汗、陽萎。

 

大多數的糖尿病患者是第2型糖尿病,主要是因為年齡增加、生活方式不健康等因素造成的,特別是不常運動的人比起常運動的人,罹患糖尿病機會高出3.7倍,若檢查飯前血糖,過高的機會也高出1.9倍。

看更多:1招瘦小腹!彥寬老師「順脾氣法」調理脾胃虛寒、暖宮活血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身體化不開 三焦功能失調

彥寬老師指出,會產生高血糖的問題,原因不出二個,一是身體「化」的能力低落,二是心情太緊張。從氣學的角度來說,「化」的能力就是把從食物、水穀、空氣等後天之氣轉化為被人體吸收運化的能力。

 

隨著年齡愈老,「化」的能力就會低落,現代生活又少動多坐,人的氣血瘀堵嚴重,運行不暢,加上精緻的飲食,高單位的營養,大量的原料囤積在身體,無法消化,就形成高血糖、高血脂。

看更多:每天1匙肉桂粉抗糖尿病、降膽固醇?營養師曝3種食物降膽固醇更有效

 

再來是心情緊張,凡事看得太重,習慣給自己壓力的人,三焦的功能都不好,三焦主管水液的代謝、氣機的順暢,三焦功能失調,氣化的能力低落,身體自然堵塞;同時,緊張容易消耗元氣,氣虛了身體的代謝也會出問題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「化」的能力低落,心情緊張,除了正常服藥外,更必須靠自己的鍛鍊才能治本。老師教一招穩糖功,對於調理糖尿病的腎氣不足和中氣虧損特別有幫助,有的人一練就打嗝排氣、出汗、流口水、心情放鬆、身體舒暢等,這些都是「化」的能力指標,代表你活躍了身體化的能力,身體開始運轉,多餘的營養或毒素排出,氣血運行開始活絡,長久練習自然就能奠定人體健康平衡,年輕活力的基礎。

看更多:自律神經失調當心一身都是病!她早上練「疏肝展胸法」擺脫焦慮 肝指數、膽固醇都改善

 

穩糖功 身體運化活躍起來

❶雙腳打開比肩膀寬,腳呈外八字站立。
❷先把左手向自己的左方拉出去,然後重心轉移到右邊,同時將右手拉出去,一左一右不斷交替擺動,重複練習3分鐘。

看更多:糖尿病是吃出來的!綠茶、苦瓜、檸檬皮能穩定血糖 專家曝「控糖」關鍵營養素

 

◎ 圖片來源/白雁時尚氣功 提供 
◎ 諮詢專家/彥寬老師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老年人有這種病!罹患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大增11倍
icon
2019-11-20 18:04:05
延伸閱讀
自我感覺良好就沒事?逾40萬人健檢才知高血壓、高血脂已上身
icon
2019-08-26 17:44:41
延伸閱讀
歌仔戲國寶小鳳仙病逝 晚年糖尿病纏身…小心高血糖削弱免疫力!
icon
2020-03-18 19:26:00
延伸閱讀
有運動、吃藥血糖仍飆高?2大降壓藥恐引起高血糖 4招讓血糖不失控
icon
2020-01-13 14:41:07
延伸閱讀
白飯和炒飯,哪個對糖尿病比較好?「這樣做」4周血糖就能降到正常範圍內
icon
2021-03-22 16:25:47
延伸閱讀
下體搔癢竟是得糖尿病!名醫曝改掉「這些壞習慣」遠離糖尿病、免終生吃藥
icon
2022-01-12 13:41:02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