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增強免疫對抗Omicron!醫教5招快速提升免疫力 「這裡沒顧好」就是破口

  • 朱育嫻 報導
  • 2022/01/22 08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增強免疫對抗Omicron!醫教5招快速提升免疫力 「這裡沒顧好」就是破口

    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爆發已經長達2年,現在變異株Omicron又快速在全球各地流竄,國內也淪陷,不少專家認為,未來疫情可能走向流感化。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也在臉書指出,與病毒共處是必然的,但自身免疫力強化仍不能鬆懈。

     

    歐瀚文表示,面對病毒除了平常該做好防疫功課,近日冬天氣溫差異大,一不小心可能就著涼感冒;提醒民眾從以下5面向來改善免疫力,增強身體防禦力。

     

    1.均衡飲食:採取低升糖模式

    歐瀚文指出,有些民眾忙起來就有一餐沒一餐,或者胡亂吃,這樣會干擾身體的免疫力。過去有研究指出,特別是高碳水化合物、高油脂的飲食,容易引起體內慢性發炎,而過多的反式脂肪攝取,也會加劇發炎反應,並影響血管內皮功能。

     

    建議飲食應採取低升糖飲食模式、適量的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,重視油脂攝取的品質,多攝取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、OMEGA-3脂肪酸食物,並減少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。

     

    2.健康腸道:70%免疫細胞聚在腸道

    人體約有70%的免疫細胞聚集在腸道,而腸道中也有數以上兆的細菌共生,理想的腸道菌相與人體維持和平互利的模式,可以幫助調節人體的免疫系統。歐瀚文強調,當腸胃道狀況不佳時,可能就會讓免疫系統出現破口,特別是容易腹脹、腹瀉、便祕、消化不良等症狀,都是常見腸胃道不佳的症狀。

    看更多:腸道不好,高血壓、高血脂、糖尿病來找!益生菌、優酪乳哪個好?醫師教你吃對時間

     

    3.壓力調適:運動、冥想緩解壓力

    壓力也是影響免疫系統的重要關鍵!當一個人處於高度壓力下,會引起海馬迴萎縮、記憶及認知力下降,同時壓抑免疫系統功能。若是在長期壓力下,大腦會試圖讓壓力荷爾蒙「皮質醇」分泌下降,這會導致免疫反應增加,引起全身性發炎反應,出現全身性不舒服症狀。歐瀚文建議,適當的運動、冥想,或是戶外走走、大自然踏青,都有助於壓力緩解。

     

    4.充足睡眠:睡不飽會增加感冒風險

    睡眠品質的好壞,也是評估免疫力的重要指標。歐瀚文說明,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,如果連續7天睡不滿5小時,比起睡滿7小時,感冒風險增加3.5倍!如果你常覺得難以入睡、總是睡睡醒醒,或是半夜醒來之後就很難再入睡,表示可能有睡眠障礙問題。

    看更多:想要睡得好、減肥有效果,睡前這些事不能做!不吃藥8招助眠 一覺到天亮

     

    5.減少毒素:遠離重金屬、塑化劑

    歐瀚文提醒,我們總在不知不覺中接觸到環境中的毒素,例如空氣中的懸浮微粒、顏色鮮豔的瓷器、海鮮等,可能會含有重金屬來源。另外,帶給我們生活諸多便利的塑膠製品、沐浴用品、清潔劑等,可能也含有環境荷爾蒙成分,因此,要增強免疫力防護網,減少毒素的接觸也很重要。

    看更多:大家都怕癌症!你留意過生活中這6種毒素嗎?用洗碗精也要小心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歐瀚文醫師

     

    →2022水果享宴,看精選文章送好禮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增強免疫對抗Omicron!醫教5招快速提升免疫力 「這裡沒顧好」就是破口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