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運動

肺咳、心咳還是胃咳?彥寬老師「虎爪法」調動肺氣助排痰 根除久咳不癒、減少感冒

  • 郭庚儒 報導
  • 2022/01/24 11:07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肺咳、心咳還是胃咳?彥寬老師「虎爪法」調動肺氣助排痰 根除久咳不癒、減少感冒

    咳咳咳,咳到心肺、甚至連胃,都要咳出來了!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表示,在中醫理論中,咳嗽是肺所主管,損及於肺便會引起咳嗽。但是,咳嗽其實並不單純,可能是單一原因,也可能是多種原因所造成;一旦久咳不癒,一定要提高警覺,不可置之不理。

    看更多:彥寬老師「疏肝展胸法」 舒緩秋季乾燥!

     

    咳嗽有2 你是外感咳還是內傷咳

    一般說來,咳嗽與肺部息息相關,可是有些咳嗽卻不是肺所引起。依據中醫病理學,咳嗽可分作「外感咳嗽」與「內傷咳嗽」,顧名思義就是分成外來因素導致,與內在疾病引起的2種原因。

     

    彥寬老師指出,「外感咳嗽」是因為受到寒邪之氣,如感冒、受涼、吃到太過冰冷的食物等,發病較快,相對治療也較容易見效。因為肺是皮膚汗毛的主宰,皮毛一旦受到病邪侵襲,牽連到的部位便是肺;若吃了太過冰涼食物,寒邪也會上犯到肺,使得肺氣往上逆產生咳嗽。

     

    彥寬老師說明,「內傷咳嗽」也就是各式各樣的「久咳」,長期反復發作的慢性咳嗽,主要原因為體內器官虛弱帶病,進而引起的咳嗽,此種咳嗽病程緩慢,需花時間治療。「久咳」是由於身體內的五臟,分別感受到邪氣,五臟受到病邪發病後,再傳到肺變成咳嗽。這種咳嗽通常是長期反覆發作;若沒有根治五臟,也就很難消除咳嗽。

    看更多:肩背腰疼痛可能是肺不好!「清肺二式」 養肺護肺、調理虛弱體質

     

    久咳不癒 傷及五臟六腑

    如果五臟的咳嗽長久都沒有起色的話,還會傳給六腑。彥寬老師表示,脾臟咳長期不癒,就會傳給胃,變成胃咳;如果肝臟的咳嗽,長期不癒,就會傳給膽,產生膽咳;如果肺臟的咳嗽,長期不癒,就會傳給大腸,成為大腸咳;心咳長期不癒的話,就會傳給小腸,產生小腸咳;腎臟長期咳嗽不癒,就會傳給膀胱,產生膀胱咳。

     

    當身邊有人咳得非常厲害時,其餘的人擔心是流感,就很緊張,馬上給他吃鎮咳藥。彥寬老師認為,這樣的作法實際上是不太恰當的,尤其是老年人,咳嗽會有很多的原因,在他們咳嗽的痰當中,帶有非常多的病菌跟壞死細胞,這些痰留在身體裡很不好,只有咳出來,把這一些毒物吐出去,才能夠有利於他的氣管和肺。

     

    長久以來反覆咳嗽的人,因為體內已有長期累積的發炎,這時就需要到消炎藥及止咳藥;但藥物容易造成胃口較差、沒有食欲,需要同時調理好脾胃,再配合補腎、補肺、補血的食物,來提高身體素質。

     

    彥寬老師建議,多練功來全面調理肺氣虛弱,以虎爪法為例,能有效調動肺氣,達到排痰、清黏液的作用,幫助呼吸順暢,還能改善皮膚問題

     

    練習幾分鐘,很快感覺後背發熱甚至微微出汗,還有深層的痰咳出來,或是有鼻涕流出,這些反應都表示氣血已疏通,會加速體內水分代謝。

     

    很多人藉著練功,每天把這些痰濕黏液排出去,感冒次數居然少了很多,親身體會到只要維持氣血暢通,就能改善免疫力低下,容易生病感冒的問題。

    看更多:排光濁氣一身清爽!「暖胃二式」降火祛濕 改善口臭、疲勞效果好

     

    虎爪法 調動肺氣祛痰化濕

    ❶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。兩手成虎爪手形,掌心朝外放在胸前氣戶穴的位置。
    ❷身體微蹲坐,兩手向外推出,同時嘴巴發出「哈」音。兩手再次回到胸前,反覆做7次。
    ❸最後兩手掌心相交疊放在小腹,閉眼默數30下後結束。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白雁時尚氣功 提供 
    ◎ 諮詢專家/彥寬老師

     

    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肺咳、心咳還是胃咳?彥寬老師「虎爪法」調動肺氣助排痰 根除久咳不癒、減少感冒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