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彥寬老師教你預防肌少症!這招顫掌運動減緩肌肉流失 遠離腰痛、骨鬆、慢性病

郭庚儒 報導 2022/04/25 11:31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現代人懶動,導致肌少症有年輕化的趨勢。聯合國已將身體活動量不足名列全球4大死亡危險因子之一!30歲後肌肉開始流失,兩星期不動就可能流失30%肌力,要找回需花3倍時間。

 

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表示,肌肉越多,牽引力越好,不易胖、不易老,能維持骨質密度,保持循環代謝。反之,肌肉流失不僅帶來腰肩等各種痠痛,還容易跌倒、骨折、慢性病上身。最好趁年輕時就要養成運動的習慣,以維持肌肉活力與代謝循環,減緩肌肉流失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久坐循環不良 加速肌肉流失

電腦工程師王先生過去是腰痛一族,久坐、工時長,使他養胖一圈鮪魚肚及水桶腰,總是腰痠背痛,脊椎側彎導致無力,動不動就閃到腰;長期看醫生復健、吃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,腰還是痛個不停,讓他不勝其擾。

 

彥寬老師提醒,忙碌緊張的現代人,在高度壓力及極度勞累下肌肉緊繃,身體的代謝、循環功能也會變差,垃圾廢物累積在體內。尤其是久坐不動,使肌肉緊繃,血液循環自然不好,長期腰部缺氧,可能造成肌肉局部發炎無力,一旦壓迫神經就會造成腰痛。

 

腰部是人體最重要的中間樞紐,所有活動力、彈跳力及發力點,都是從腰部開始,腰一旦受傷就會使不上力,拿不了重物,很多要出力的事情都做不了,除了容易造成腰痛與肩頸痠痛,骨骼關節也常因活動不足,產生彎腰駝背、走路軟腳無力等未老先衰的情形,如此惡性循環,肌肉流失就會越來越嚴重。

看更多:睡前1招拯救老骨頭!彥寬老師「通脈功」修護脊椎 自力整脊讓身體變軟Q

 

改善氣血循環 隨時能做的養肌運動

對抗腰痛,預防肌少症,要從改善身體的氣血循環著手,最好的方式就是運動。例如氣功慢運動是訓練肌肉有力的好方法,利用和緩的動作,確實活動到全身各部位,是簡單又能隨時隨地都能做到的養肌運動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彥寬老師教一招周天顫掌式,非常適合不愛運動的人,每隔一段時間站起來動一動的,透過從上而下打通氣路,疏通身體,身體的元氣被調動起來,自然會產生氣血飽滿、往上拉提、肌肉緊實的效果。

 

彥寬老師表示,氣功跟很多運動健身訓練肌力不同,氣功是在整體放鬆狀態下,輕鬆的活動全身,排出大量汗液,練完整個人精力充沛、神采奕奕、身材線條勻稱;且肌肉也在這樣的訓練下彈性跟協調性更好,肌力靈活度跟力量夠,身體就不容易堆積肥肉,循環與代謝自然跟著好,有效減少痠痛。

 

王先生認真堅持練功一段時間就發現體力增加,走起路來不覺得虛弱疲累,身體循環變好了,腰痛問題明顯改善,原本很痠很痛的點輕鬆了,甚至感覺不到了。

看更多:別讓弱臟拖垮全身健康!奇效顫掌3分鐘 調理五臟健康

 

周天顫掌式 加強全身循環養肌肉

❶左腳向左前方跨出一步,兩手高舉過頭顫掌。
❷保持顫掌,從前方向後移動,重心移到後腳,兩手繼續顫掌向下移,兩手過耳之後手心朝下,到腿部高度後再向前方抬起,重心移到前腳。做完7次收回左腳。
❸右腳向前方跨一步,同樣動作做右邊做7次。
❹左右各2回合後,兩手在頭上維持顫掌3秒,再慢慢落下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居家照護練「清肺功」!每天一次深呼吸清肺 排濁氣、除廢物、改善過敏

 

◎ 圖片來源/白雁時尚氣功 提供 
◎ 諮詢專家/彥寬老師

 

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新冠肺炎重症逾7成肥胖!白雁老師「周天顫掌」改善虛弱體質 解決感冒、肥胖
icon
2020-04-06 09:00:00
延伸閱讀
肌肉流失4警訊!老人預防肌少症 營養師最推4食物、2運動
icon
2021-11-01 15:10:52
延伸閱讀
每3秒有1人骨鬆骨折!12個簡單問題 算出你會不會骨折
icon
2020-11-03 18:10:00
延伸閱讀
上班族必做!彥寬老師「周天顫掌」灌氧氣 緩解全身僵硬、痠痛
icon
2019-08-27 16:32:11
延伸閱讀
50歲女性每3人有1人骨鬆!退休老師抱孫竟骨折 醫曝3症狀可能是骨鬆了
icon
2021-05-05 15:05:45
延伸閱讀
老婦長期下背痛、腰痛竟是骨鬆!4種人容易嚴重骨鬆骨折 3徵兆別輕忽
icon
2021-03-29 16:23:03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