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長新冠好難治!咳不停,名中醫教熱風吹頭2穴止久咳、按3穴提升干擾素抗病毒

丁彥伶 報導 2022/06/13 10:0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隨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蔓延,國內確診人數每天以7、8萬人數增加,即將突破3百萬人確診。很多人抱怨醫師沒有開抗病毒藥,其實針對新冠肺炎,中醫治療也有效,不只抗病毒的清冠一號效果好,對抗西醫束手無策的「長新冠」,例如治療長期併發症的咳嗽,有痰沒痰、有喘無喘等就有好幾種選擇,不想吃藥還有好幾個穴位輔助加速痊癒。

 

除了清冠一號,中醫可客製化個人清冠處方

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陽表示,在這次對抗新冠肺炎疫情中,除了驗證中藥的清冠一號對抗病毒非常有效而享譽全球以外,其實中醫師可以透過「辨證論治」的方式,以病患個別化的症狀,為不同體質、年齡、性別的病患提供「精準醫療」的預防方劑或治療新冠肺炎的中藥處方,為民眾「量身訂做」清冠處方,效果絕不亞於「台灣清冠一號」,針對目前醫界非常頭痛的長新冠,中醫更有超有效的解方,不只可透過中藥,不想吃藥還有穴位輔助治療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公費清冠一號、口服抗病毒藥物哪裡有?實名制快篩哪裡買?「健康2.0防疫小幫手」快速查詢!
 

 

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表示,在門診中看到很多康復者通常有很長一段時間會出現悶咳、胸痛、焦慮、失眠、全身痠痛、記憶力衰退、疲備活力差等現象,也就是現在大家常說的「新冠長期症狀﹙Long COVID,長新冠﹚」,雖然新冠病毒是新興的病毒,但是累積數千年治療經驗的中醫,有許多不同的方劑能更快治療併發症,預防長新冠上身。

 

咳嗽仍在發炎用止嗽散、咳又喘用華蓋散

像很多病人常留下咳嗽併發症,陳旺全說,這是病毒引起呼吸道中支氣管平滑肌痙攣,很多人吃西藥止咳藥還是沒效,在中醫方面就可以針對不同的狀況給予有效治療的中藥。例如如果患者咳嗽還有痰,代表肺有發炎的情況。此時如果沒有發燒,看痰色如果有黃痰,表示仍在發炎,中藥可用「止嗽散」。

 

如果咳嗽以外,還合併喘,陳旺全表示這是有呼吸不順,建議可以用「華蓋散」,可緩解支氣管平滑肌痙攣、平喘。如果快篩已經陽轉陰,但是咳嗽卻是不咳則已,一咳就嗽不停,像是要把肺都咳出來這種咳,則可用麥門冬湯。


看更多:無線男神直播昏倒!臉蒼白黑眼圈竟是氣喘發作 中醫教3茶飲擊退肝差、肺弱黑眼圈

 

忍不住一直清喉嚨,快用銀翹散、桑菊飲

如果是小孩子康復後,只有咳嗽症狀,則建議可以服「杏蘇飲」。陳旺全說,如果患者年紀大、免疫和體質差,本身本來就有慢性咳嗽,確診後咳更嚴重,咳起來還有「咻咻咻」哮喘聲,則建議用定喘湯。康復常因咽喉乾癢,不斷清喉嚨者,症狀嚴重者用銀翹散,輕者用桑菊飲。現在疫情嚴重,很多人怕去醫院,可以透過視訊診療請醫師開藥,效果很好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不吃藥,3個基本穴位也可防長新冠

而針對有些人不想吃藥,陳旺全推薦幾個穴位,民眾可以自己按或是透過中醫師針灸,可以透發體內產生干擾素,可以更快清除病毒,也能預防細菌繼發性感染。

 

一定要記得最簡單的3個基本穴位,是曲池穴、合谷穴和足三里穴,陳旺全說,確診居家照護時,自己在家就可以按這3穴。曲池位在手肘橫紋的外側,合谷在手的虎口中間,足三里穴在膝蓋下三指幅的側面,經常按就能讓免疫正常化,消除身體不適,就會舒服起來,許多人抱怨確診後蕁麻疹也可以很快好起來。

 

 

胸痛加按內關穴、支溝穴

除了這3個基本穴位,陳旺全說,如果合併有胸悶、胸痛、呼吸不順暢,可以按按手腕內側橫紋下1吋的內關穴、和橫紋外側下3吋的支溝穴。有高血壓、易疲勞,可以按腳的太衝穴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 

全身痛按陽陵泉、頭頭按風池穴、吹風機吹百會大椎穴

而全身都痠痛者,則可以按陽陵泉穴,陽陵泉穴在膝蓋外側下1公分的位置。如果常感頭痛,可以按壓頸後的風池穴,常有打噴嚏、流鼻水的人可以用吹風機吹頭頂的百會穴,和後頸的大椎穴,還同時止咳嗽。

 

 

陳旺全說,很多國人出國,結果快篩陽性無法上飛機,透過視訊向他「隔空問診」,用了這些方法,很快就取得快篩陰性,得以快速上飛機回台灣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對於長新冠患者有胸痛,一下熱一下冷併發症,陳旺全建議可以加上小柴胡湯,如果胸痛合併胸悶,可加用柴胡舒肝湯。而有些人服用清冠一號後出現拉肚子的問題,他表示,其實即使沒有清冠一號,本身容易腹瀉的確診者可以請中醫師開立藿香正氣湯,或是芩連葛根湯,裡面的藿香和黃芩都具有很好的抗病毒藥,可以降低呼吸道ACE2接受器的活性,抑制新冠病毒複製,很快就復原。


看更多:防疫茶正確喝才有效!肩頸僵硬的熬夜族加這3味,加2穴保養增強抵抗力

 

《健康2.0》提醒您
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-001922,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
 

◎ 圖片來源/健康2.0資料照‧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諮詢專家/陳旺全中醫師

 

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居隔期間這樣吃 免疫高好得快,不怕長新冠報到
icon
2022-06-10 17:40:36
延伸閱讀
防疫茶喝過頭烙賽了!確診後服清冠一號飲食太寒涼,咽痛變冷咳
icon
2022-05-20 15:51:26
延伸閱讀
確診康復卻「虛累累」,中醫認長新冠是疫戾後「虛勞」長新冠分4型快看你是哪一型
icon
2022-07-14 13:05:20
延伸閱讀
勞工確診居家照護最高還可領5343元!確診了怎麼辦?懶人包一次看
icon
2022-05-05 14:17:25
延伸閱讀
新冠確診者該怎麼吃可快速康復、解隔離?營養師揭3+1飲食關鍵
icon
2021-06-21 17:40:12
延伸閱讀
新北自購200萬份快篩試劑!新北居家照護累計破5.5萬 再增2家居家照護責任醫院
icon
2022-05-09 15:20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