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別被「疫情肥」困擾!來自專家的COVID-19確診後運動建議

梁萱琪 整理 2022/07/20 18:0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經過漫長兩年的防疫期,除了憂心疫情發展,有些人則是擔心確診過後,那穿不上的裙子,還有褲子上扣不起來的釦子。在防疫期間與休養中所囤積出來的肥肉,讓你很擔憂?確診後該怎麼運動?以下讓專家解析!

 

確診後恐有「長新冠」,規律運動提升免疫力

確診COVID-19過後,每個人的症狀都不同,有的無症狀,有的卻重症住院治療。一般人從被感染到康復,通常數天到一周內;但有些人的病況可能延續幾周甚至數月,出現疲勞、腦霧、頭痛、焦慮、呼吸急促、暈眩等「長新冠症」症狀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永越健康管理中心體適能中心教練高祥傑表示,相對於平時少運動者,會規律進行中等強度運動者的免疫功能較好,且規律的活動也有助於減少壓力及慢性病風險。

看更多:染疫康復後頻衝急診?醫點出關鍵在這 身心調適助增免疫力「5件事」必做

 

確診隔離期間要怎麼運動?

他建議,在確診COVID-19後的前7天,如果沒有任何症狀,建議從事以有氧、肌力、平衡與伸展的運動為主,運動內容的速度、距離與阻力,應降至確診前運動強度的25%;在實施降低強度的運動後7天,若還是沒有症狀復發,便可慢慢增加強度,盡量保持身體的活動,或做做家事,譬如:打掃、洗衣、洗碗等,總之讓身體動起來!

看更多:床上就能做!12分鐘快速放鬆腿部 有效緩解肌筋膜、解決緊繃肌肉

 

康復後5個運動建議

感染COVID-19後康復的民眾,可以先從以下5個運動做起:

.在家中來回走動,上下樓梯,每次10~15分鐘,每天2~3次。

.播放自己喜歡的歌跳舞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.看影片做運動。

.去當地公園活動,接觸大自然。

.騎腳踏車。

 

高祥傑表示,若平時本身就有跑步習慣,在長距離跑步前,可先嘗試「間歇跑步」,先走路3分鐘後加1分鐘跑步,連續重複數次;當體能進步,再慢慢增加跑步時間或減少每次間歇運動間休息的時間,直到體能與肌力能應付長距離跑步。

看更多:慢走也能保養膝蓋!醫曝2關鍵預防「退化性關節炎」這樣做延緩退化、延續膝蓋壽命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讓身體回歸活動,除了動起來之外,也要注意安全與保持良好心情,才能讓身心都更加有效的復原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《健康2.0》提醒您
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-001922,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
 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資料來源/永越健康管理中心

 

疫後時代來臨,染疫怎麼辦?與疫共存怎麼防疫?快來看防疫懶人包!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跑前別再繞膝、踢腿!專家盤點6大跑步錯誤熱身方法 傷膝、傷頸又傷腰
icon
2020-10-21 15:40:00
延伸閱讀
跑步後膝蓋痛還是腳掌痛?專家曝錯誤跑姿造成 2招跑步不疼痛
icon
2020-10-14 13:55:00
延伸閱讀
國中生戴口罩跑步猝死 醫師提醒戴口罩時出現這情況是警訊
icon
2020-05-04 16:57:00
延伸閱讀
可以戴口罩跑步、做運動嗎?台大醫師曝2種人千萬不要 少1動作當心染新冠肺炎
icon
2021-06-30 16:35:15
延伸閱讀
新增病例較昨天降7.3% 陳時中仍未出席記者會 快篩顏色已變淡
icon
2022-06-22 15:04:06
延伸閱讀
運動紓壓跑步,工程師跑到「自律神經失調」!醫提醒:小心過勞現象
icon
2020-08-20 12:12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