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他慢性腎臟病第4期快要洗腎!中醫師親授3作法 2個月成功逆轉腎功能指數

羅以容 整理 2022/07/21 12:08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許多民眾都擔心腎不好,將來會邁入「洗腎一途」,究竟該怎麼做才可以顧腎,維護腎臟健康?新莊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,腎功能不佳的民眾除了藥物調理外,把握進食順序與時程,提高代謝控管效能,並且以規律且適度的運動,增加能量代謝消耗,是相當關鍵的做法。

 

陳信宏分享,之前曾收治一名身材偏圓潤病人,因工作關係有時會一路忙到晚上,回家也會吃宵夜,也有晚睡或熬夜習慣,健康檢查後發現抽血數值不甚理想,尤其血液數值與肝、腎功能等情況皆表現不佳,腎絲球過濾率甚至只有 22.81,屬慢性腎臟病第四期!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陳信宏指出,從抽血數值可以發現患者不論是肝功能或腎臟功能,甚至是新陳代謝數值都是慢性腎臟病變的高風險族群,因此他要求患者進行代謝及飲食控制,尤其是腎功能異常者,每日蛋白質量、鹽份、以及水份攝取要特別留意,另外再規劃規律運動,2個月後患者各項數值成功下降,成功逆轉腎功能指數。

 

 

看更多:減鈉顧血管!醫曝每日鈉攝取量 快學3招減鈉防高血壓 小心這些食物不鹹卻高鈉

 

3方法逆轉腎功能

陳信宏說明,在中醫用藥上,他為患者使用加味消遙散合補陽還五湯為主方治療,透過疏肝解鬱,清熱養血,活血通絡,和中補氣為主要治療法則。除了配合用藥調理身體,也要求病人積極改變飲食習慣與控制體重,戒掉長期吃宵夜的習慣,並調整飲食內容。在追蹤治療期間,患者的體重成功從75.1公斤降至69公斤,BMI也從28降至25。

 

把握進食順序與時程 提高代謝控管效能

陳信宏補充,飲食調控是減重中最重要的環節,且代謝控制過程是一個長期的生活習慣養成,因此他建議以循序漸進、持之以恆等方式執行,有效達到代謝控管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他說明,進行飲食調控時,進食時間建議不宜低於20分鐘,細嚼慢嚥,飲食順序:先「液體」再「蛋白質」,接著「蔬菜類」,最後才是「澱粉類」,且每日進食時間應控制在8至10小時內,以早上9點吃早餐為例,建議晚上需在下午5點至7點(睡前4~6小時)前完成最後一餐的進食,有效控制體態。

 

而代謝管控的第一大原則是「每日攝取總熱量高於基礎代謝率」。另外,如有健身規劃,減脂期間應避免肌肉流失,需要提高蛋白質的攝取量,建議蛋白質的攝取量應以體重(公斤)x1.6~2.2克為原則,一般民眾每日蛋白質攝取量,僅需為每公斤體重(公斤)x1克即可。

 

腎病變族群而言,則要特別留意每日的蛋白質攝取量則是應依照醫師建議調整,每日蛋白質攝取量應為 0.6~0.8 克 /每公斤體重 ( 約佔每日總熱量~10%) 為宜。

看更多:喝飲料「1習慣」腎會壞掉!醫師推3種水果營養素 強化腎功能、排毒素

 

規律適度運動 增加能量消耗

另外也應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,一周至少3日運動,且每次30分鐘,身體需達心跳加速及流汗狀態,運動類型有氧運動或無氧運動皆可。期間也需搭配飲用適量的水,建議每日飲水量需達體重(公斤)x40毫升,才能得到最佳的代謝效率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由於腎病變患者的腎臟腎絲球過濾功能變差,每日可以代謝的水量變少,因此每日的水份攝入量也要留意。 建議應與腎臟專科醫師討論,自己適當的水份及電解質攝取量最為安全。

 

看更多:1顆普拿疼殘留體內5年?藥師:長效型3~6天排光,「5不」原則保肝腎

 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資料來源/陳信宏中醫師

 

疫後時代來臨,染疫怎麼辦?與疫共存怎麼防疫?快來看防疫懶人包!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警告:2種食物吃多會洗腎!營養師教你護腎飲食怎麼吃 1關鍵維持腎功能
icon
2022-08-11 17:30:00
延伸閱讀
木瓜、冬瓜、黑豆…8種食物消水腫同時護腎!為什麼利尿食物對腎臟有益?
icon
2022-04-07 08:00:00
延伸閱讀
5個警訊腎臟可能出問題!吳明珠教你對耳朵做「6個動作」強腎健體
icon
2020-12-09 19:36:23
延伸閱讀
他才30歲就洗腎竟因失戀不顧血糖 糖友護腎有撇步可不敗腎
icon
2019-10-22 18:36:43
延伸閱讀
別仗著年輕!逾5成腎病人輕忽三高恐洗腎 護腎8招「它」最簡單又重要
icon
2021-03-12 11:58:46
延伸閱讀
小便速度慢或用力解尿就是警訊!他急性腎功能惡化,差點洗腎
icon
2021-05-03 12:18:55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