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學獅子、蜜蜂平衡自律神經!2招「動物呼吸瑜伽」 培養孩子同理心、專注力

郭庚儒 整理 2022/07/25 10:0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相信大家都有過緊張和不知所措的時候,這時常聽到別人對我們說:「不要慌,先來做幾個深呼吸,安靜下來!」這樣說,代表大家都認同「呼吸」是幫助我們舒緩緊張情緒的生理機制,而事實也證明,放慢呼吸,的確對平衡我們的自律神經系統,有著莫大的幫助。

看更多:喝對水也能穩定自律神經!不可錯過4個喝水時間 水腫反而更要喝水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讓孩子看見自己的好

孩子的心很純淨,充滿著愛心,像是一片渾然天成的淨土。因此在靜心練習課程裡,想要強調的一直是讓孩子去看見自己的好,遠勝於改變他成為大人們想要他成為的樣子。

 

換句話說,靜心察覺生命教育,著重的是孩子們本身具有的愛與慈悲本性,和其充滿創意的生命活力,而不是讓他們硬套入大人所謂「乖孩子」必須遵守的規則。所以,靜心練習是幫助孩子擁有成為自己的信心,而不是要讓他們成為我們既定概念裡的「乖孩子」。

 

動物呼吸瑜伽

把呼吸和動物的形象連結起來,歸類為「動物的呼吸瑜伽練習」,這些遊戲全部都是好玩且極具創意的靜心察覺呼吸練習。孩子們大都喜歡動物和大自然,所以讓呼吸和這兩個元素結合,是再適合也不過了!這些練習也同時加入了瑜伽的肢體動作,不但活潑有趣,也教導孩子如何輕鬆不費力地培養專注力。

看更多:常忘東忘西 注意力不易集中 營養師點出3大原因 慢性食物過敏竟然上榜 改善大腦這樣吃

 

孩子將了解到,原來呼吸的形態有許多不同面向,而每種樣貌都能反應出一個人內在的心理狀態,多去觀察熟悉自己不同的呼吸表現,可以幫助孩子在潛移默化中,慢慢感受到自己的呼吸和情緒連結的關係,相對的,也能延伸出對別人呼吸和情緒起伏的敏感性,而這正是培養同理心的開始。

 

班上曾有個小朋友,在上完一系列的「動物呼吸瑜伽」課程後告訴我,他發現媽媽早上催促他上學時,她的呼吸很像兔子,因為兔子的呼吸很短也很急;而在課堂裡做靜心練習時的他又發現自己可以呼吸得像烏龜一樣,很慢又很安靜,說話時甚至刻意讓自己的呼吸,沒有發出一點聲音來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❶邀請孩子和你坐在一個安靜舒服的空間裡,請每個孩子坐在瑜伽墊上。
❷告訴孩子,我們今天要去一座想像中的森林,並在那裡和動物們學習「森林裡的呼吸瑜伽」。這是一個有關呼吸的靜心察覺練習。
❸輕敲音缽,練習開始。
❹以下依照各種動物說明

看更多:3招「動物瑜伽」,解除惱人下背痛!

 

故事示範(情節一):今天的天氣很好,我們決定在森林裡探險。在今天的探險裡,我們首先要去拜見獅子大王,因為牠是森林之王。獅子很威武,牠會發出「哈」的聲音,(示範嘴巴張大,音量不大地發出「哈」的發聲方式)提醒孩子,威武的「哈」聲可以很雄偉,但絕不是胡亂地大叫。

 

獅子的「哈」式呼吸瑜伽

❶邀兩邊膝蓋著地,兩膝保持一定的距離,脊椎微往前傾,雙手手掌固定在兩膝的前方,手掌張開向下做獅子狀。
❷把舌頭伸出嘴巴至接近下巴的部分,吸氣,感覺氣體從腹部裡吸起。
❸吐氣,眼睛睜亮,炯炯有神,發出「哈」的有力聲音。(此時可以把舌頭伸出來),此動作重複3次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故事示範(情節二):拜訪了獅子以後,現在我們來到了小河邊,而這裡是蜜蜂的家。

 

蜜蜂的「嗯」式呼吸瑜伽(俗稱蜂鳴法)

❶讓身體安靜坐好,雙手搓熱(就像蜜蜂要取蜜之前的動作一樣)。
❷等手搓熱之後,把左右手的拇指分別塞住耳朵,並用兩手的其餘手指分別蓋住左右眼,嘴巴緊閉,此時發出「嗯」的聲音,請孩子感受聲音在頭部裡振動的感覺。

 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◎ 本文摘自/《靜心練習-停 想 行 學會對自己負責:33個「呼吸」與「想法練習」教孩子調整情緒 獲得解決問題的方法與勇氣》 楊舒雯 著
◎ 圖片來源/大大創意提供

 

疫後時代來臨,染疫怎麼辦?與疫共存怎麼防疫?快來看防疫懶人包!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71歲顧寶明心肺衰竭驟逝!生前曾患自律神經失調 醫:自律神經沒調好小心後遺症
icon
2022-03-19 14:49:00
延伸閱讀
4種壞習慣讓你自律神經失調!日權威醫師3種最強方法調整自律神經
icon
2021-12-17 11:16:40
延伸閱讀
想要健肺、練氣管該如何做?醫授5運動 強健呼吸系統、改善自律神經
icon
2022-05-12 17:06:00
延伸閱讀
這裡痛 那裡痛?小心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!復健科權威親授1招緩解肌筋膜疼痛
icon
2021-12-06 11:05:00
延伸閱讀
這一招「氣遍全身」調節免疫力 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抗氧化又放鬆
icon
2021-10-20 15:10:43
延伸閱讀
只要15分鐘 從皮膚檢測自律神經!醫:還可以找出心血管疾病
icon
2022-07-21 14:02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