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養生

喝冰水、吃生菜沙拉助減重?醫曝3種人不建議 當心可怕後果反撲

  • 郭庚儒 報導
  • 2022/07/27 10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喝冰水、吃生菜沙拉助減重?醫曝3種人不建議 當心可怕後果反撲

    天氣炎熱,吃什麼都沒胃口,網路流傳喝冰水、吃生菜沙拉,能夠幫助減重,真的如此嗎?

     

    喝冰水不能減重

    喝冰水對於減重有無影響的爭議頗多,網路上還有計算冰水可以幫助減重的公式。中醫師邱冠忠表示,喝冰水減重的理論為1大卡熱量,可讓1000c.c.水上升1°C,喝下1000c.c.的5°C冰水後,身體要再回到中樞體溫37°C就需要消耗32大卡熱量,每天這樣喝、持續一年的時間,似乎就可燃燒1.56公斤的脂肪。

     

    實際上,喝冰水減重的理論並不成立,人體的複雜適應系統無法以簡單的計算方式來預測。邱冠忠指出,中醫觀點認為,腸胃黏膜受冰水刺激後,會造成血管收縮、循環不佳而水腫,稱為「脾濕」的表現,容易伴隨腹瀉、消化不良等不適;長久下來,更會因脾腎陽虛,而導致氣喘、眼口鼻過敏加重,以及脂肪代謝變差、體重上升等情形。

    看更多:天熱吃冰、急衝冷氣房降溫 當心中「陰暑」!確診新冠沒痊癒 再中陰暑症狀加重

     

    3種人不適合喝冰水

    邱冠忠提醒,正值感冒、腸胃不適及月經期間,喝冰水反而會引發身體不適:

    看更多:自製排毒水促進代謝!用這2類食材最好 營養師推4種配方建議半天喝完

     

    感冒

    感冒期間,免疫統需要升高體溫來刺激免疫,喝冰水會造成黏膜溫度降低不利免疫細胞運作。

    看更多:發燒是感冒、流感還是新冠肺炎?台大醫建議先做5件事 發燒別急著退燒

     

    腸胃不適

    腸胃不適期間,喝冰水會使腸胃道黏膜血管收縮,造成局部缺血遭受細菌病毒入侵。

     

    月經

    月經期間飲用冰水,容易造成子宮收縮,進而誘發經痛。

     

    多吃生菜沙拉 減肥更困難

    邱冠忠表示,飲食吃太多冰品冷飲、生菜生魚片等生冷食物與寒涼性蔬果,反而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,引起濕氣蓄留體內,阻滯脾臟的運化,身體容易出現腰痠背痛、倦怠感持續、關節肌肉疼痛、大便不成形,或是大便黏稠解不乾淨的感覺。

     

    邱冠忠表強調,飲食過多生冷食物,濕氣蓄留體內也會降低身體的新陳代謝,造成脂肪消耗速度緩慢,反而讓減肥變得困難。

    看更多:快吃9大「補水食物」透心涼!退火、解熱又防中暑 這種菜能降血壓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諮詢專家/邱冠忠醫師

     

    疫後時代來臨,染疫怎麼辦?與疫共存怎麼防疫?快來看防疫懶人包!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喝冰水、吃生菜沙拉助減重?醫曝3種人不建議 當心可怕後果反撲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