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樂生活

換季頭癢、頭皮屑狂掉!教你1招分辨頭皮類型 挑選洗髮精掌握2關鍵、保養別忽略這動作

  • 吳詠霓 整理
  • 2022/08/03 16:06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換季頭癢、頭皮屑狂掉!教你1招分辨頭皮類型 挑選洗髮精掌握2關鍵、保養別忽略這動作

    隨著季節轉換,您是否留意到,頭屑好像忽然多了,頭皮也變得容易搔癢?若發現頭部皮膚狀況出現變化,應在這轉季天氣好好保養。其實,頭皮可分成4種屬性,各有不同的保養方法,應先了解自己擁有哪種頭皮,選用合適的方法作保養,以免錯用方法、弄巧反拙。

     

    頭皮屬性分4靠這招自我辨別

    頭部的皮膚由於會受到頭髮幅蓋,因此不少人會很容易便忽略了它的健康狀況,但若頭皮出了問題,便可能導致出現頭屑、皮膚痕癢紅腫等更多問題,實在不易掉以輕心。大家在保養前,應先掌握自己的頭皮屬性才行。

     

   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,頭皮可分成油性、中性、乾性和敏感性4種屬性,每種頭皮都有不同特點,可靠觀察判斷出自己屬於哪種頭皮。嘗試忍耐一、兩天不洗頭,應能分辨出自己頭皮的屬性:

     

    油性:一日不洗頭,頭髮已經油膩、塌下來。

    中性:一日不洗頭,頭髮不會感覺油膩或乾燥。

    乾性:兩三日不洗頭,頭髮仍非常乾燥,沒有光澤,頭皮粗糙。

    敏感性:頭皮容易癢或紅腫。

     

    林嘉雯指出,藉不洗頭來判斷頭皮屬性的方法雖然帶點主觀成㤋,但卻十分準確,一般人已經能夠判斷;在這4種頭皮屬性當中,以中性頭皮最為平衡、最不容易出現毛病。

    看更多:夏天頭皮屑多!大片又黃竟是這部位出問題 4穴位+2湯品助健脾袪濕、止癢改善

     

    頭皮屬性會改變 常見有6大原因

    中性頭皮就代表不用保養嗎?油性頭皮難道沒得救嗎?林嘉雯表示,其實頭皮的屬性是會改變的,一半先天,一半後天。本身頭皮出不出油、出油多少取決於皮脂腺是否發達,這是由基因決定的,然而正如有些「大油頭」會於夏秋轉季之時變得乾燥,頭皮屬性並非一成不變。

     

    林嘉雯表示,改變頭皮屬性的原因,除了季節改變外,錯誤洗頭方式、荷爾蒙改變、飲食習慣,日常生活中的壓力、睡眠品質及作息等,都是較常見的因素。林嘉雯進一步說明個別原因:

     

    1.錯誤的洗頭方式

    主要是洗頭過度和用錯洗髮精,兩者都有機會導致敏感性頭皮出現。

     

    2.荷爾蒙

    多見於女性身上。女性經期前,頭皮、頭髮會油膩起來,正值經期卻變得乾燥。另外,進入更年期,女性多會變成乾性。

     

    3.飲食習慣

    攝取過多糖分及蛋白質都會使頭皮多出油。糖分過多會增加體內的胰島素,間接營養皮脂腺分泌;蛋白質過多(如吃太多奶類、肉類食品),當中的動物荷爾蒙都會影響皮脂腺分泌;但其他種類食物是否會影響、如何影響頭皮屬性,還未有研究證明。

     

    4.日常生活

    壓力大、作息不定時及睡眠品質差都可能會令頭皮變得敏感。

    看更多:你的頭皮軟綿綿或硬梆梆?失眠就是因為它!中醫教你從「這些部位」紓解緊繃

     

    不同頭皮屬性 洗髮精怎麼挑?

    林嘉雯表示,因應頭皮屬性而使用不同的保養方法十分重要。她首先強調,無論頭皮屬於哪一種,挑選時盡量符合成分簡單、不含香料、不含色素及不含起泡劑的洗髮精。符合以上4大原則之後,便可根據頭皮屬性挑選對應功能的洗髮精。

     

    1.按照頭皮屬性挑選洗髮精

    油性的要選擇具控油效用的乾爽型洗髮精;乾性的則用滋潤型;敏感性的洗髮精一定要避免起泡劑,以免敏感越發嚴重。如果轉季時頭皮屬性改變,洗髮精也應跟著換。使用後讓頭皮感到平衡、舒服、沒問題,就是合適的。

     

    2.按照功能挑選洗髮精

    市場上多種洗髮精都宣傳具有保持頭皮健康的特定成分,林嘉雯卻不建議根據成分而挑選洗髮精,因為有太多種成分都能達到這些功能,維他命B和植物油同樣可以滋潤頭皮,但一般人根本沒時間、沒知識去分辨,所以根據功能而挑選最為合適。

     

    同時,市面也有標榜成分天然、人手製作的洗頭皂,林嘉雯同樣不建議使用,應該要留意產品的顏色是否自然,五顏六色的代表含有色素,即便是天然色素也會刺激到頭皮,最好避免。

     

    日常頭皮保養 洗頭、防曬不可忽視

    選擇好合適的洗髮精後,接著就是正確的洗頭技巧及防曬功夫。林嘉雯指出,錯誤的洗頭技巧都會影響頭皮健康,引起搔癢和紅腫。

     

    正確的洗頭方式包括:一日一次已經足夠、水溫必須37度左右、必須於5至10分鐘之內完成、切勿用手指甲抓頭皮、要用手指頭的肉按摩頭皮、護髮素應於頭髮的一半長度下才開始塗抹。

     

    此外,頭皮其實和臉部皮膚一樣須要日常防曬,卻經常遭到忽略。林嘉雯解釋,雖然頭皮被頭髮遮住,不會直接曬傷,但日積月累接觸紫外線也會受到傷害,變得敏感,頭髮沒光彩,甚至脫落。建議大家應該戴帽和撐傘來給頭皮防曬,夏天時帽子可選用輕薄、透氣的質料。

    看更多:頭皮油臭天天洗也沒用?原來一直都洗錯!醫授正確洗頭5技巧改善頭臭

     

     

    更多內容:【自我檢測】你是否大腸癌高風險人士? 11條問題快速評估!
    文章授權轉載自《香港01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疫後時代來臨,染疫怎麼辦?與疫共存怎麼防疫?快來看防疫懶人包!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換季頭癢、頭皮屑狂掉!教你1招分辨頭皮類型 挑選洗髮精掌握2關鍵、保養別忽略這動作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