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運動

「長夏養生」首重健脾去濕!早上練「護脾功」壯脾胃 全身都輕鬆了

  • 郭庚儒 報導
  • 2022/08/08 11:5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「長夏養生」首重健脾去濕!早上練「護脾功」壯脾胃 全身都輕鬆了

    現代人工作生活模式動腦多、運動少,長期待在密閉有空調的室內,濕氣容易淤積在體內,久而久之造成臟腑功能減弱或異常,進而百病叢生。像是現代人常有脂肪肝、高血壓、心腦血管,甚至惡性腫瘤等疾病,都跟濕邪、痰濕有關。

     

   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指出,夏秋交接的換季時分,中醫稱為「長夏」,每年立秋到秋分之際,是濕氣較重的時候,很容易讓人形成脾虛體質。脾虛的人經常感到食欲不振、排便不順、倦怠乏力、面色蠟黃、手腳冰冷,並且濕氣代謝困難,常有水腫情形;再加上現代人愛吹冷氣、愛吃冷飲冰品,濕上加濕,寒上加寒,導致很多人都是脾虛體質,尤其到了長夏換季時節,全身各處都覺得不舒服。

     

    體內有濕6信號

    ❶起床易感疲勞、胸悶、頭昏腦脹
    ❷大便排不淨,形狀軟、爛、黏
    ❸舌苔厚黃,刷牙有噁心感
    ❹體重增加易水腫
    ❺手腳冰冷,下肢沉重
    ❻食慾不振,或易有飽脹感

    看更多:夏天喝綠豆湯退火、減脂!這樣喝預防長斑、長痘痘 醫曝1種人不適合

     

    長夏養生 健脾去濕

    彥寬老師提到,脾臟有生血及統血功能,維持身體血液正常循環到各器官,脾虛的人不僅消化吸收功能差,也會影響到氣血生成不足,久而久之還會導致其他臟腑功能低下,造成體虛、失眠、貧血、月經失調、脹氣腹痛、身體浮腫、臟器下垂等問題,特別在小孩及老人身上,更容易出現腸胃不適、反覆感冒、咳嗽等疾病。

     

    黃帝內經提到「長夏應脾而變化」,長夏養生要以保養脾臟為主,健脾去濕是重點。飲食起居上要特別注意防濕、避濕和去濕,尤其體內濕邪不除,吃再多的補品、藥品也無用。

     

    彥寬老師提醒,特別是在季節轉換的長夏期間更要多運動健身,一來疏通氣血,活絡身體器官運作,加速濕氣排出體外;二來紓解壓力,增強自身免疫力及對抗環境的適應力。

    看更多:1招打開身體排水功能!白雁老師「消腫功」下肢循環變好、緩解腿部浮腫

     

    改善脾濕 穩定情緒

    彥寬老師強調,脾濕會造成身體消化吸收能力變差,不僅人容易疲倦,更會因為體力不好而沒有耐心,常常大發脾氣。發脾氣不僅傷氣,對脾胃功能也會造成很大傷害,所以當你大發脾氣時,別忘了是身體發出警告了。

     

    換句話說,改善脾濕問題就能穩定情緒,還有小朋友成長階段常發生的疾病,如感冒、氣喘、過敏、尿床、咳嗽、消化不良等,也可以從調理脾胃下手,只要解決了脾濕的問題,就能改善體質。

     

    中醫把三焦視為六腑之一,三焦經主一身之氣,負責血氣運行的要道,包括腹部脹滿、尿頻尿急、水腫、咽喉腫痛、月經不調等,都能透過調理三焦經來改善症狀,只要氣調順了,自然身體運行無阻。彥寬老師建議,早上起床胃部尚暖,可以在室外多練習護脾功,對調理三焦經很有幫助。

     

    護脾功 理三焦養脾補虛

    ❶兩手輪流上托,當左手向天空托起時,右手向下按;右手向天空托起的時候,左手手心向下按。
    ❷做動作時,嘴發「呼」音;兩手變換姿勢時,鼻吸氣。
    ❸反覆練習18次。

    看更多:「開鬼門」治療水腫、改善泌尿道感染!這樣做調理濕熱體質 擺脫頻尿、私密處搔癢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白雁時尚氣功提供
    ◎ 諮詢專家/彥寬老師

     

    疫後時代來臨,染疫怎麼辦?與疫共存怎麼防疫?快來看防疫懶人包!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「長夏養生」首重健脾去濕!早上練「護脾功」壯脾胃 全身都輕鬆了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