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養生

喝「仙草茶」清熱、降血壓、降血脂!中醫師曝仙草茶功效 還能緩解皮膚發炎

  • 羅以容 報導
  • 2022/08/08 11:5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喝「仙草茶」清熱、降血壓、降血脂!中醫師曝仙草茶功效 還能緩解皮膚發炎

    炎熱夏天最適合喝一杯仙草茶清涼一下!新莊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,仙草味甘淡、性偏涼,不僅具有清熱與利濕的功效,對於火性炎上引起的高血壓,或是痰濕阻滯引起的膽固醇過高,仙草也能有緩解的效果!

     

    陳信宏說明,仙草在台灣又稱田草、洗草或仙草舅,仙草其名是源自於植株藥汁的神奇功效,因仙草能生津止渴又能恢復體力,古人便認為這種可以迅速治病的草應是仙人賜與,故得名「仙草」。

    看更多:夏天喝青草茶消暑、袪濕!中醫師曝青草茶禁忌 1茶飲更適合台灣人體質喝

     

    仙草茶降血壓、降膽固醇

    《本草綱目拾遺篇》曾提到,仙草能「療飢澤顏」,特別能緩解炎炎夏日出現的中暑、皮膚發炎、牙痛等火性炎上的症狀。陳信宏指出,由於仙草具有清熱、袪濕功效,針對「有是證,方用是藥」的理論來說,仙草確實可能緩解火性炎上引起的高血壓,或是痰濕阻滯引起的膽固醇過高,但是用藥劑量等,還是需要與合格中醫師討論。

    看更多:悶熱潮濕 皮膚紅腫癢不停?中醫師曝1道湯品預防濕疹、解皮膚濕毒搔癢

     

    一份來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研究指出,在大鼠動物模式下,發現持續6周餵養仙草水萃取物後,能有效降低高血壓的狀況;研究顯示,仙草當中的咖啡酸,具有提高體內的抗氧化力,降低氧化傷害的保護作用,進而達到降血壓的成效。

     

    另外,藥理學研究也發現,在動物實驗中,仙草水萃取液可於肝細胞中抑制細胞內三酸甘油酯的堆積及分泌,並透過活化磷酸激酶(MAPK)及腺苷單磷酸活化蛋白激酶(AMPK)達到降血脂作用。陳信宏也提醒,「藥物三分毒」,相關的藥物作用,民眾務必需與合格中醫師討論後再服用,用藥才能更為安全。

     

    4族群不建議喝仙草茶

    由於仙草具有寒涼的特性,因此虛寒體質者,如平時容易出現畏寒、四肢冰冷、腸胃道不適,易腹瀉、面色偏白。或經行易腹痛、頭痛,具有血塊等寒凝瘀阻體質婦女,正在哺乳階段或是小兒腸胃發育尚未健全等,處於較敏感特殊時期,都建議盡量不要服用。

     

    至於一般民眾若有上火症狀,想要喝仙草茶消火,建議適量飲用即可,每天不要超過2,000毫升,飲用時也不建議一次性飲用過多,或是過冰涼,平時也應適量補充白開水。

    看更多:吳宗憲中暑刮痧背部全瘀血!中醫師警告「不是中暑都能刮痧」 這碗湯解暑、發汗效果好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諮詢專家/陳信宏中醫師

     

    疫後時代來臨,染疫怎麼辦?與疫共存怎麼防疫?快來看防疫懶人包!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喝「仙草茶」清熱、降血壓、降血脂!中醫師曝仙草茶功效 還能緩解皮膚發炎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