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中醫

每天起床總是水腫好煩惱!中醫師盤點4大水腫地雷 2招改善水腫困擾

  • 羅以容 整理
  • 2022/09/29 15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每天起床總是水腫好煩惱!中醫師盤點4大水腫地雷 2招改善水腫困擾

    早上起床照鏡子,總覺得自己水腫好嚴重?中醫師賴信甫表示,民眾若發現自己很容易水腫,建議避開吃太鹹、精緻澱粉、喝酒、喝冰飲等水腫地雷,同時透過飲用消腫飲及穴道保養,改善水腫現象。

    看更多:最怕「水腫肥」!江P聯合中醫教3穴位按壓、刮痧加2運動 在家也能排濕氣、消水腫

     

    4大水腫地雷

    1.吃太鹹

    鹹的食物中大多含有高濃度「鈉」離子,若飲食經常重口味、吃太鹹,會造成體內鈉離子含量過高,身體為了降低體內的鈉離子濃度,便會扣留體內的水分、不讓水排出,因此引起水腫。

     

    2.精緻澱粉

    精緻澱粉就是將米、麥等五穀雜糧打成粉,再經過多層次加工,例如麵包、餅乾、蛋糕、各式糕點等,當這些甜美的精緻澱粉吃下肚後,會造成體內血糖迅速升高,胰島素大量分泌,而過量的胰島素更會促使腎臟再吸收水分,造成水腫。

    看更多:陳妍希被笑「小籠包」自曝一輩子無法改變臉圓命運 醫授4種原因臉圓有解方

     

    3.喝酒

    酒精其實會抑制「抗利尿激素」,讓人容易有尿意,因此喝酒初期會很想小便,而當喝酒時間拉長,喝酒量增加,小便過多反而會讓身體呈現脫水狀態,大腦便會開始命令身體吸收大量水分,水分只進不出進而造成水腫。

     

    4.喝冰飲

    人的身體有很好的恆溫機制,不會因為喝冰水就讓體溫降低,但冰水會刺激腸胃血管收縮,如果長期只喝冰飲,造成腸胃消化系統變差,身體變成寒濕體質,容易出現喉嚨有痰、飯前或飯後都會脹氣,以及全身性的水腫現象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2招對抗水腫:消腫飲、穴道保養

    對抗水腫問題,賴信甫也特別推薦消腫飲品及穴道保養,「消腫飲」以玉米鬚5錢、生薑2錢,加1000cc水,煮沸後轉小火悶煮15分鐘即可。玉米鬚,性涼,主要能幫助利水消腫,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,還有降低血脂肪功效。生薑,性溫,對於容易腹瀉的寒性體質,加一點生薑可中和玉米鬚涼性、保護腸胃消化系統,而且生薑本身也有利水腫的功效,尤其是生薑皮。

    看更多:水腫不是胖!4類「消水腫」食物清單大公開 「這些」飲料快速排出水分

     

    賴信甫補充,不建議民眾喝綠茶、薏仁水消水腫,因為兩者屬性偏寒涼,體質偏寒的人飲用反而容易造成腹瀉、水腫,而且薏仁水含有大量澱粉,會讓血糖上升,容易造成身體一直處於高胰島素狀態而發胖。

     

    賴信甫指出,民眾也可以按壓「陰陵泉穴」改善水腫,陰陵泉穴是足太陰脾經的合穴,「足太陰脾經」掌管人體的腸胃消化系統,「合穴」是指經脈氣血的流注,好比江河會合流入大海一樣,按壓「陰陵泉穴」能幫助下肢經脈的氣血回流,對於飲食造成的水腫特別有效!「陰陵泉穴」位在小腿內側,沿著骨緣往上摸,與膝蓋交界的凹陷處,按壓50下即可。

     

    每天起床總是水腫好煩惱!中醫師盤點4大水腫地雷 2招改善水腫困擾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·健康2.0資料照
    ◎ 資料來源/賴信甫醫師

     

    疫後時代來臨,染疫怎麼辦?與疫共存怎麼防疫?快來看防疫懶人包!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每天起床總是水腫好煩惱!中醫師盤點4大水腫地雷 2招改善水腫困擾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