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醫曝:靠這2招剷小腹!捏捏看,你是皮下脂肪還是內臟脂肪?

朱育嫻 報導 2022/11/29 11:15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當我們持之以恆控制食量,讓全身的脂肪都減少,可是脂肪還是特愛囤積在腹部很難甩掉,真的很煩惱!究竟哪些因素會造成腹部皮下或內臟脂肪囤積?醫師教你從2招下手剷小腹!

看更多:宋芸樺出道8年沒胖過!炫「腹」靠4招 專家說「這兩招」有效瘦肚子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捏捏看!你的小腹是厚厚肥肉還是薄薄的皮?

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周孟翰指出,一旦吃得多又不運動,身體有幾個部位就會特別容易開始囤積脂肪,分別是腹部、背部還有腹腔裡的內臟脂肪!而許多執行飲食控制一段時間的人,已經吃夠少、長期沒吃飽,甚至還搭配認真運動,臉和四肢是瘦了,偏偏小腹卻還是留在身上,這是為什麼?他說,小腹大的原因在腹部的皮下脂肪過多、腹腔裡的內臟脂肪過多、或是兩個都太多。

 

周孟翰表示,大家可以捏捏看自己的腹部,如果捏到一坨厚厚QQ的肥肉,這就是皮下脂肪,而有些人腹部捏起來是薄薄的皮,但肚子卻還是大大的,這就比較像是內臟脂肪。

看更多:這樣喝咖啡增加脂肪分解!醫提醒:吃太少也會代謝差,6招有效提升代謝力

 

什麼原因讓脂肪囤積在腹部?醫師教2招減小腹

而哪些因素會造成腹部皮下或內臟脂肪囤積?周孟翰整理以下2大常見的原因和改善方法:

 

原因1:精緻飲食

改善:多吃蛋白質、少吃高糖高油、少喝甜飲和酒精

周孟翰說明,油脂類熱量高,吃多必胖,而且不好的油脂更容易囤積成內臟脂肪,像是炸雞、鹹酥雞、薯條、洋芋片、蛋糕上的奶油、不是加鮮奶的奶茶或咖啡等,這些盡量要避開。另外,過量的糖分(果糖)和酒精,也容易增加內臟脂肪,例如蛋黃酥、芋泥包、冰淇淋、巧克力、珍奶、多多綠、可樂、各種酒類等。

 

周孟翰提醒,水果適量吃,其實果糖不會超標、又能攝取膳食纖維,但若要打成果汁喝,就比較不建議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他建議,仍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,可以讓吃得少的減重過程中,不讓肌肉流失,肌肉留住才不會讓代謝愈來愈差,且肌肉還能幫助儲存並運用更多吃進來的糖分,進而降低內臟脂肪。而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有肉類、魚、蝦、蛋、豆腐、豆皮、毛豆、黑豆、牛奶、豆漿等;再搭配規律的肌力訓練,就能讓肌肉增長。

 

原因2:壓力荷爾蒙

改善:少咖啡、少酒精、主動抒解壓力

周孟翰表示,當長期壓力大,身體的壓力荷爾蒙也就是「皮質醇」會上升,皮質醇會讓脂肪特別容易囤積在腹部。而壓力一來,大家又會用高糖、高油飲食或酒精,來得到短暫歡愉,進而影響睡眠品質、酒精也造成淺眠,睡不好隔天喝更多咖啡提神,這些行為都會讓皮質醇上升的更高,最後小腹變更大。

 

生活中多少都有不同的壓力源存在,周孟翰建議抒解壓力有許多方式:瑜伽、冥想、正念、不過度激烈的有氧運動等,這些都有研究證實,可以成功減少皮質醇及腹部脂肪,不妨選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式來練習看看吧!

看更多:1招釋放負面情緒!「寬心功」助減壓 一掃心情憂鬱、身心都快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資料來源/周孟翰醫師

 

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肚子好大怎麼瘦?減重醫曝「局部減脂」並不存在!2方法小腹不再明顯
icon
2022-02-17 12:48:41
延伸閱讀
連續運動15天甩掉內臟脂肪!遠離癌症、失智症、代謝症候群
icon
2020-08-03 12:45:00
延伸閱讀
醫曝這2種體型的人對健康最不利!快把衣服掀起來教你正確測量「腰臀比」
icon
2020-12-02 17:18:25
延伸閱讀
3招超燃脂核心運動 有效剷除內臟脂肪!
icon
2022-01-25 15:40:03
延伸閱讀
每天1招輕鬆戰勝內臟脂肪!彥寬老師教你「顫掌」 小腹變平坦、脂肪肝都改善
icon
2021-11-01 13:54:22
延伸閱讀
2/3女性有「橘皮組織」困擾!光靠瘦身霜沒用!方法解析+9個消脂訣竅
icon
2020-12-23 12:57:53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