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養生

中醫教授教你梳頭健腦防失智,拍肚臍調和精、氣、血 按這3穴助長壽

  • 丁彥伶 報導
  • 2023/03/04 22:2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中醫教授教你梳頭健腦防失智,拍肚臍調和精、氣、血 按這3穴助長壽

    中醫保健只能喝中藥、吃藥膳?中國醫藥大學中醫教授張恆鴻說,其實透過每天梳頭、拍肚臍,還有按幾個穴位,能讓精、氣、血都調和,按摩幾個隨手就能按到的穴位,像手虎口處的合谷穴、腳踩湧泉穴等,能幫助延年益壽。這些教學就在3/5下午2點到4點的「瘋中醫」免費中醫課程中,趕快來上課!

     

    頭是「精明之府」每天梳頭就能養生

    張恆鴻表示,中醫養生的方法也可以很簡單,像每天出門前都要做的「梳頭」是很厲害的健腦、長壽保健法。因為頭為「精明之府」,匯聚著人體重要的12經脈和40多處大小穴位及10多個特殊刺激區。利用梳子梳頭不僅可以促進血液循環,使氣血流暢,調節大腦神經功能,可增強腦細胞新陳代謝、延緩腦細胞衰老、增強記憶力,達到醒腦提神作用,還能消除各種勞累疲倦。

    看更多:肩頸僵硬好痠痛?按對「3穴位」疼痛掰了!「1茶飲」鬆筋促血循

     

    現在很多人經常請中醫針灸頭部來加強頭腦保健,張恆鴻說,其實每天梳頭,用梳子一根根的梳針代替針灸的銀針,對頭部的各個穴位和經脈進行針灸性按摩或刺激,可去病健身。所以每天早上起床出門前勤梳頭,不僅可保持儀容,還是非常好又簡單的人體精、氣、神長壽保健方法。

     

    拍打、按摩肚臍可達全身保健

    另外,每天拍打、揉捏肚臍也是很簡單的養生保健法! 張恆鴻表示,肚臍是人體中唯一看得到、摸得著的穴位,名為神闕穴。它與人體12經脈相連,與五臟六腑相通。是醫家視為治病要穴。經常拍打肚臍可以安神寧心、調和氣血。利用雙手虛掌著力,連續不斷輕微拍打,或使用熱敷按揉等方法來刺激肚臍,都能得到全身保健的效果。

    看更多:中醫推1茶飲降低失智風險!4穴位加針灸治療 有效改善認知退化問題

     

    穴位按摩 有助長壽

    而有些大家耳熟能詳的穴位,更是很好的保健穴位。張恆鴻說,穴位是人體經絡上特殊的點區,是中國傳統醫學針對人體分布體表的臟腑經絡循環路線,具有氣血匯集、轉輸與出入作用的特定部位所給的名稱,因此對穴位按摩刺激也能產生療效。

     

    他介紹3個民眾可以很簡易自己按摩到的穴位,自己為自己的健康把關!

    足三里穴

    又稱長壽穴,有增強免疫力、調理脾胃、補中益氣的作用。 
    位置:膝蓋下方3吋,約4個橫指的位置,靠近脛骨外側的凹陷處。 
    按法:適合飯後可以馬上按壓或敲打的穴位。

     

    合谷穴

    是止痛大穴,有助於緩解疼痛、預防感冒、過敏等作用。
    位置:位於手部虎口,大拇指與食指的指蹼邊緣,拇指間下方。
    按法:將一手拇指按壓在另一手的合谷穴上,2秒鐘做1次,一緊一鬆地按壓穴位。

     

    湧泉穴

    長壽穴之一。能消除疲勞、改善水腫、舒緩肌肉痠痛外,還能提升腎功能。 
    位置:位於腳板底前1/3部份的正中凹陷處,取穴時可採用正坐或仰臥、蹺足的姿勢。
    按法:用拇指或中指螺紋面在湧泉穴上揉動,以局部痠脹為宜。

     

    另外,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也在3/5下午2點到4點的線上免費視訊課程中,主講「立足臺灣、放眼世界!中醫藥的前景與挑戰」,歡迎對中醫藥有興趣的民眾免費上課。本演講活動由「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」主辦,為線上免費視訊課程。想參加演講免事先報名,只要從網路查詢關鍵字「瘋中醫基金會」即可找到入口,也可以上「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」網站查詢。上課方式採用Zoom軟體視訊,可使用手機或電腦上課,建議事先下載視訊軟體先行熟悉使用方式,上課人數200人,每場次贈送2位觀眾2本養生書。

    看更多:甲狀腺機能亢進/中醫如何治療甲亢?11個穴位改善症狀 5藥膳滋腎益胃、潤肺清肝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中醫教授教你梳頭健腦防失智,拍肚臍調和精、氣、血 按這3穴助長壽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