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胸悶找不出原因 結果竟然是……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1/22 14:2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胸悶找不出原因 結果竟然是……

     

    常聽到有人說,「溢赤酸」「火燒心」,讓人好難受。高雄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許秉毅說,當胃酸逆流而上,流經胸口到達喉嚨,覺得苦苦的,甚至會湧進口腔,也就是溢酸水、心口灼熱等典型症狀。

     

    常常清喉嚨 當心是胃酸在作怪

    由於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相當特別,一有症狀患者大多能自我辨識。但擁有典型症狀的人並非多數,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說,有超過一半以上的胃食道逆流患者,會出現吞嚥困難、胸痛、聲音沙啞、咳嗽氣喘等非典型症狀。

     

    江坤俊曾遇過一位女性患者,常感覺胸口悶悶的,經過心臟檢查、肺部X光攝影、乳房超音波都找不出問題,追問之下患者又說有時候腹部會脹痛,這才發現原來是胃食道逆流在作怪!

     

    許秉毅則遇過一位愛唱歌的患者,因為聲音沙啞而困擾不已,每天早上起床都覺得喉嚨卡卡的,常常需要用力清喉嚨。經過檢查才發現,雖然患者沒有心口灼熱、溢酸水等不適,但食道早已出現潰瘍,喉頭也因為胃酸侵蝕而紅腫不已。

     

    胸悶找不出原因 結果竟然是……

     

    這些養生食材 是胃食道逆流者的大忌

    有些人胃不舒服時習慣自行買藥吃,但兩位醫師提醒,胃食道逆流的成因很多,背後可能隱藏其他病症,長期以胃藥抑制胃部問題,等到病情壓制不住爆發時,往往已是嚴重的胃癌等疾病。

     

    營養師程涵宇提醒,除了酒精和咖啡之外,還有些食物也會讓胃食道逆流變嚴重,像是柑橘類、生蒜、生番茄,雖然是富含營養的食材,但胃食道逆流患者不宜多吃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 ◎ 美編/蔣嘉佳 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反覆胃食道逆流不在意 食道癌找上門

    天然胃腸藥就在你身邊!山藥挑選4步驟
    護胃食材芋頭如何挑?千萬別挑「重的」!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