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自摸能救你一命!這個動作醫生常做……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1/22 16:1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自摸能救你一命!這個動作醫生常做……

    當你感冒身體不舒服去看醫生時,你會發現醫生常會做一個動作,就是觸摸你的「脖子」,為什麼需要做這個基本動作?因為當脖子腫脹時,醫生需要判斷是否只是單純的免疫系統異常所產生的發炎反應,因為除了感冒會造成淋巴腫脹之外,癌症也有可能造成身體某些器官出現腫塊,且這些腫塊不痛不癢的時候,反而更危險!

     

    為什麼不痛不癢的硬塊,反而是致命的腫瘤?頭頸外科醫師邱正宏解釋,腫塊會痛會癢是因為發炎反應,只要發炎消了,腫塊就會消;但癌症造成的腫塊通常是不痛不癢,也不會滑動,所以有不明腫塊出現,一定要提高警覺。

     

    邱正宏分析,甲狀腺腫大通常有3個原因,一個是甲狀腺發炎或是缺碘型的甲狀腺腫大,第二個是良性腫瘤造成的,再者就是惡性腫瘤作怪。那平時該如何檢查自己的脖子以求自保?邱正宏分享平常幫病患頸部觸診時的重點:用雙手先從耳朵前後開始摸,再一路沿著腮幫子摸到下巴,接著摸頸部前端胸鎖乳突肌的「前三角」,往下摸到鎖骨上方,再往「後三角」摸過去繞一圈就完成。

     

    物理治療師葉懿昕補充,頭頸部有4大常見的腫瘤位置,分別是甲狀腺、唾液腺、肌肉氣結和淋巴結。一般人吞口水的時候,甲狀腺會隨著口水吞嚥的動作上下移動;唾液腺則是在下顎骨接近耳下轉角處的地方;淋巴結是在頸部兩側,其面積比較大,腫塊也比較明顯。

    自摸能救你一命!這個動作醫生常做……

    自摸能救你一命!這個動作醫生常做……

    中醫師鄒瑋倫表示,近來門診中唾液腺炎病患增多,因為冬季天冷較少出汗,很多人水喝得太少,導致唾液腺發炎。有一名20多歲的年輕女性,因耳朵靠近臉頰處的地方腫脹劇痛,就醫檢查才知道是唾液腺炎,而原來她就有唾液腺結石卻不自知,加上上班忙碌且天冷喝水少才引起發炎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頸部有硬塊恐是癌!醫師教你3招分辨良性惡性
    淋巴按摩別亂做 小心「危險三角區」致命!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