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一次看懂!哪些人該打肺炎鏈球菌疫苗?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1/29 14:3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一次看懂!哪些人該打肺炎鏈球菌疫苗?

     

    正值流感、肺炎好發時節,一旦周遭有人罹病,總是不免擔心:肺炎會傳染嗎?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說,肺炎的傳染途徑與感冒類似,主要經由飛沫傳染,但感染與否的關鍵,其實在於個人的免疫狀況。

     

    免疫力低 5大族群慎防肺炎

    陳志道表示,有5個高危險群因為免疫力較低,較容易受到肺炎等病毒感染,包括65歲以上長者,或有糖尿病、慢性心臟病、慢性阻塞性肺病或正在接受癌症治療者,建議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。

     

    一次看懂!哪些人該打肺炎鏈球菌疫苗?

     

    目前肺炎鏈球菌疫苗有2種,一種是舊型的PPV23(多醣體疫苗),保護效果會在2至4年內減半;另一種是新型的PCV13(結合型疫苗),對抗病毒的能力更強,效果也更長久,可維持5至10年。

     

    今年(106年)中央政府補助75歲以上長者公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,而台北市則是65歲以上即可公費施打。至於50歲以上民眾,也被列入建議施打的範圍,可自費施打新型疫苗。

     

    一次看懂!哪些人該打肺炎鏈球菌疫苗?

     

    台灣社區醫學醫學會理事長謝瀛華表示,根據接種對象的條件不同,建議接種的方式如下:

    1. 從未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:建議自費接種新型疫苗。

    2. 已接種舊型疫苗者:可於1年後追加施打新型疫苗,或5年後再施打舊型疫苗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感冒咳嗽只是小毛病?併發肺炎可能致命!

    打造免疫金鐘罩 必備3大營養素

    這一針愈早打愈好,讓你常保安康!

    咳嗽發燒超過3天當心肺炎鏈球菌找上你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