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2道輕食補料理 不怕三高來敲門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2/05 11:4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2道輕食補料理 不怕三高來敲門

     

    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,體質也和以往不同。專家提醒,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,不宜再以傳統習慣進補,建議改吃「輕食補」料理,對症進補,避免攝取過多不必要的營養素。

     

    代謝症候群上身 你離三高不遠了!

    代謝症候群已是國人常見的健康殺手之一,衛福部國建署公布5大指標,只要符合3項以上,即可被定義為代謝症候群。營養師黃淑惠說,許多慢性疾病發生前都會先以代謝症候群表現,例如高血壓、高血脂、糖尿病。

     

    許多人愛喝手搖杯飲料,黃淑惠提醒,許多店家會使用高果糖玉米糖漿,果糖進入體內不會轉化成葡萄糖,而是會形成三酸甘油脂,因此手搖杯飲料也是代謝症候群的元兇之一。

     

    2道輕食補料理 不怕三高來敲門

     

    針對不同症狀的代謝症候群患者,營養師陳彥甫和國宴御廚雷議宗分享2道輕食補料理:

     

    薑絲蘿蔔魚湯 降膽固醇必喝

    材料:赤翅魚1條(約200克)、白蘿蔔200克、蛤蜊150克、薑絲適量、蔥絲適量、麻油1小匙、米酒1小匙、鹽1/2小匙

    作法:

    1. 所有食材洗淨。赤翅魚劃數刀;白蘿蔔去皮切塊;蛤蜊吐沙備用。

    2. 薑絲和水放入電鍋內鍋,外鍋加1/2杯水煮熟。

    3. 放入赤翅魚、白蘿蔔、蛤蜊和米酒,外鍋續加1/2杯水煮熟,撒上蔥絲,加鹽、麻油拌勻即可。

     

    2道輕食補料理 不怕三高來敲門

     

    百菇大補湯 平緩血糖上升

    材料:乾干貝4顆、烏骨雞肉半隻、黑木耳30克、各式菇類(香菇、巴西蘑菇、美白菇、柳松菇、蘑菇、松茸菇)各60克、紅棗3顆、黑棗3顆、鹽1小匙、米酒10cc、蔬菜高湯適量、蒜頭少許、油適量、滴雞精1小碗

     

    作法:

    1. 所有食材、藥材洗淨;乾干貝泡軟備用。

    2. 油和蒜頭炒香,加入烏骨雞肉、干貝拌炒。

    3. 加入各種菇類、木耳後繼續拌炒,再加入紅棗、黑棗、蔬菜高湯熬煮。

    4. 加入鹽、米酒、滴雞精,煲煮15至20分鐘,起鍋前加入九層塔即可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 ◎ 美編/蔣嘉佳  ◎ 攝影/徐俊權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專家報你知!滴雞精選購2大要素
    健康新食尚 滴雞精4大營養報你知!
    食養消百病!專家們都在喝的4大輕補方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