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吃太油換來胰臟炎!外食族7地雷食物別碰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2/05 18:48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吃太油換來胰臟炎!外食族7地雷食物別碰

    日前,在中國深圳有一名男子因腹痛急診,醫生檢查後發現,他的血脂比平常人高出10多倍,並從他的血液中分離出2瓶「黑血」。男子表示,他每日3餐都是外食,且多肉少菜,醫師推測這可能是男子罹患急性胰臟炎病倒的主因。

     

    胰臟是調節內外分泌的重要器官,而胰臟炎發生原因多與飲食有關,尤其上班族多外食,又喜歡吃高油脂食物;而胰臟消化酵素的主要作用是分解油脂,一旦通道發生阻塞,消化酵素侵蝕胰臟就會產生發炎。

     

    早餐不要吃飯糰 當心胰臟會受不了

    外食族該怎麼吃才能保平安?資深營養師謝宜芳舉例,早餐的部分,有胰臟炎病史的人,最好不要吃飯糰,因為飯糰是用糯米,比較不容易消化,加上內容物還有油條、老菜脯、肉鬆等,會讓三酸甘油脂過高,胰臟要分解油脂很吃力。不過,謝宜芳分享一個吃油條「減油」小撇步:就是把油條放進烤箱烤一烤,油自動就會被逼出來。

     

    謝宜芳建議,中式早餐可以選擇饅頭夾蛋,能攝取到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,或者吃稀飯、燕麥,對身體也不錯。總之,太油的食物、加工食品等,還是盡量少吃。

     

    一般人中餐或晚餐,也很容易選到雞腿飯、肉燥飯,尤其是炸雞腿,謝宜芳建議最好去皮吃;而義大利麵也是許多人喜歡的美食,選擇義大利麵,最好選茄汁不加肉燥的,熱量最低,白醬和青醬的熱量都很高,小心會愈吃愈胖。

     

    三高族、外食族 避開7大地雷食物

    謝宜芳也列出以下7個三高族別碰的地雷食物,不想吃進太多油脂的話,外食族也要趕緊避開!

     

    吃太油換來胰臟炎!外食族7地雷食物別碰

     

    1.韓式炸雞+啤酒:這個組合千萬不要吃,彰基胃腸肝膽及健檢科主任范泉山表示,因為三酸甘油脂加酒精跟胰臟炎是鐵三角,三個會互相惡化,對身體非常不健康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2.海鮮煎餅:好吃的海鮮煎餅就是要炸得酥脆,當然油脂量也高得嚇人。

     

    3.蜜汁叉燒酥:叉燒酥外皮金黃香脆,也是靠油炸出來的;若是素食,可能是用反式脂肪,當心吃多會導致大腸癌的發生。

     

    4.芋泥香酥鴨:這也是一道有名的菜,製作方式也需要經過油炸,加上芋泥本身就是澱粉,外層再裹上麵包粉油炸,其實非常不健康。

     

    5.椒麻豆腐:這道菜雖然看起來比較清淡,但製程還是會裹粉油炸,加上辣椒,其實菜色本身很多油,建議還是少吃。

     

    6.茄腸煲:謝宜芳提醒,茄子顏色愈漂亮,吸油率愈高,外面餐廳的茄腸煲,茄子都會過油,而茄子吸油率達14%,所以吃這道菜等於在吃油;再加上豬腸,整盤熱量相當高。

     

    7.梅干扣肉:這道菜算是相對比較不油的,吃的時候只要把肥肉去掉,吃瘦肉的地方就好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胃痛壓不下來?小心是致命「胰臟炎」
    外食族吃太鹹 快用這類水果「排鈉」
    連續7天睡太少 當心你會得糖尿病
    身上長白斑,腎臟卻不保了?
    結石是吃出來的!這些飲料一定要少喝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