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年終應酬多 小心「暗黑器官」暴動要你命!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2/07 17:48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年終應酬多 小心「暗黑器官」暴動要你命!

    一名女性業務,長期應酬聚會多,健檢時就發現有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偏高的情況,但卻不以為意,仍繼續應酬吃高檔料理,某天肚子痛到冒冷汗掛急診,醫師診斷是急性胰臟炎,緊急開刀才保住一命。

     

    又狠又猛的「暗黑器官」 連賈伯斯也難敵

    這個又快又狠、令人痛不欲生的「胰臟炎」,在醫界也被稱為「暗黑器官」。幾年前蘋果創辦人賈伯斯,也是不敵胰臟癌最後過世。

     

    彰基胃腸肝膽及健檢科主任范泉山解釋,胰臟是非常嬌貴的器官,外觀長形且扁平,大小約只有10幾公分,它在人體裡的位置,處於胃的後方深處,相當隱密,就像「深宮怨婦」一樣,很難被檢查到,但卻負責人體內很重要的新陳代謝功能,同時具有內分泌與外分泌功能:

     

    *內分泌:

    1.胰島素:刺激細胞吸收葡萄糖而降低血糖、儲存脂肪、合成蛋白質。

    2.升糖素:影響肝臟,作用是刺激葡萄糖產生而提升血糖。

    3.體抑素:作用在胰臟中分泌胰島素的細胞,影響碳水化合物的代謝。

    *外分泌:

    分泌多種消化酵素,幫助消化食物中的養分(蛋白質、脂肪),以利小腸吸收。

     

    年終應酬多 小心「暗黑器官」暴動要你命!

     

    胰臟炎偷襲青壯年 三高、外食族最危險?

    現代人愛吃高脂飲食、愛喝酒,所以30幾歲的青壯年,是胰臟炎的好發族群?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說,在臨床上看到的急性胰臟炎,年紀大部分在40至60歲,男性多於女性,原因是男性比較愛喝酒,而「酒精」是急性胰臟炎的危險因子之一。

     

    江坤俊補充,喝酒的人容易發生三酸甘油脂過高,影響血液循環造成胰臟炎,不過也有新理論發現,喝酒會讓身體產生一些毒性物質,這些物質全部都對胰臟有害。

     

    現在2、30歲發生胰臟炎的比例也有增加,原因是飲食生活不當,吃得太油太甜,造成高血脂提早報到,而高血脂也會造成急性胰臟發炎。

     

    江坤俊提醒,急性胰臟炎發生時,有80%都是輕症,可能住院2、3天就會改善,但是有20%會變重症,死亡的機率就很高。在臨床上有些重症病人,會進加護病房,因為胰臟發炎造成肺部、腎臟衰竭,所以進行插管和洗腎;且胰臟炎嚴重時,不一定只是腹部劇痛,也有可能是背部痛、頭痛,症狀是全身性的反應,容易被民眾輕忽,不可不慎,平時還是要養成良好飲食習慣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美編/徐俊權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吃太油換來胰臟炎!外食族7地雷食物別碰
    胃痛壓不下來?小心是致命「胰臟炎」
    妳變肥、長鬍鬚?6穴位專治「多囊性卵巢」
    經痛到會打滾? 5穴位緩解還能暖子宮
    2道輕食補料理 不怕三高來敲門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