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6種痰色告訴你 肺生了什麼病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2/11 14:5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6種痰色告訴你 肺生了什麼病

     

    咳嗽不止讓人好難受,如果喉嚨裡卡著一口痰,更是一件不舒服的事。但你曾經觀察過,自己的痰是什麼顏色嗎?胸腔內科醫師表示,痰的顏色其實是肺部健康的重要指標之一。

     

    6種痰色告訴你 肺生了什麼病

     

    彰化基督教醫院肺復原中心主任李建德說,以一般慢性支氣管咳嗽來說,會出現白色的痰;如果遭受細菌感染,痰色會轉黃、變濃稠,此時需要以抗生素治療。

     

    如果痰呈現鐵鏽般的顏色,可能是肺炎鏈球菌感染導致,主要是由死掉的白血球和細菌混合而成;綠色的痰則是因為感染綠膿桿菌,較常會出現在院內感染的肺炎患者身上。至於痰呈現磚紅色,則屬於克雷伯氏菌(KP菌)的感染,常見於糖尿病患者,通常使用抗生素治療。


    如果痰中帶血,甚至變成棕褐色、帶有腥臭味,多半是阿米巴肺膿瘍導致,也會懷疑可能是腫瘤造成的。李建德補充,問診時會先排除近期流鼻血、牙齦流血、扁桃腺發炎等因素,並安排進一步檢查,以確定痰中帶血的真正原因。

     

    在中醫來看,痰的顏色也是相當重要的診斷標準。中醫師李郁佳建議,如出現鐵鏽色、綠色、紅色,甚至是帶有血絲,中醫認為已進入血分或營分,建議盡速到醫院進行肺部相關檢查。

     

    6種痰色告訴你 肺生了什麼病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學會拍痰4步驟 年邁爸媽不再咳得臉紅脖粗    
    全台空氣品質拉警報 吃6大養肺食物能自保

  • 人氣排行榜